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快报 » 正文

珠海市太阳鸟游艇引领游艇产业翻越新的高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24  来源:中国发展网  浏览次数:22
核心提示:珠海见证了太阳鸟由蹒跚起步到一飞冲天的历程。现在,太阳鸟正逐渐成为珠海游艇产业的那只领头雁,引领珠海乃至全国游艇产业翻越新的高峰。

中国发展网 聂金秀 记者罗勉报道 2005年,太阳鸟位于珠海市平沙镇的生产基地建成投产时,它只是珠海众多游艇企业中不起眼的一个。近9年时间过去后,太阳鸟不仅成为国内游艇行业唯一一家A股上市企业,其规模也翻了几番,并且发展势头越来越猛。珠海见证了太阳鸟由蹒跚起步到一飞冲天的历程。现在,太阳鸟正逐渐成为珠海游艇产业的那只领头雁,引领珠海乃至全国游艇产业翻越新的高峰。

去年申请专利88项

珠海市专利金奖,是太阳鸟最新获得的一个科技创新奖项,其具体内容为“双耳式护舷以及包括该双耳式护舷的船艇”。

这项专利是太阳鸟为国家海洋局制造超高速海上巡逻艇的过程中,主动研发的。该专利采用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使得巡逻艇的安全性、耐久性、美观性得到大幅提升,因而受到国家海洋局称赞。

事实上,太阳鸟现今有各种专利技术近300项,是行业内专利技术最多、创新能力最强的企业。

与这些创新相呼应的,是太阳鸟获得的数十个“第一”:中国第一条多混材料半潜船,中国第一条全复材料水翼船,中国第一条最大的超高速缉私艇,中国第一条最大的全复材料高速船,全球第一条最大的多混材料双体游船,亚洲同行第一家销量过万艘的企业,中国第一条游艇流水生产线,中国第一个获国际游艇设计红星奖,中国第一个获亚洲最佳制造商奖,中国第一个游艇驰名商标,中国第一家A股上市的游艇企业,中国第一个游艇科技体验平台……每个“第一”都含金量十足。

据太阳鸟总经理李白银介绍,近几年来,该公司专利创新仅去年就申请88项。除了上述名目繁多的“第一”,市场给出的反应最直接——近三年,太阳鸟年均业绩增长约30%,客户遍及亚非欧多国。

研发投入占营收约5%

“我们将企业使命定为‘打造世界游艇业最有价值的游艇品牌’。”李白银说,不管是从气候、地理位置等自然环境看,还是从政府导向、市场等人文环境看,珠海都是发展游艇产业的得天独厚之地。

科技创新对于游艇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太阳鸟更是早早确立并一直坚守创新领先的理念。“公司每月都要召开董事长等高层必须参加的创新会议,对科技创新动态进行跟踪。”李白银说,太阳鸟从创新机制、平台、人才队伍三个方面确保创新领先理念的实施。

在创新机制方面,太阳鸟出台了《科研开发与成果管理办法》,对创新课题立项、奖励办法等方面都有明确而具体的规定。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针对具体问题有的放矢。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太阳鸟对外不遗余力招揽贤才,对内加强对员工培训挖掘潜力。此外,还通过与院校长期合作,培养符合企业要求的技术人才。

现今,由太阳鸟牵头,联合华中科技大学舰船技术中心联合组建的太阳鸟游艇企业技术中心,共有研发人员300人,博士学历以上技术研发人员12人以上,技术中心高级专家30人,外部咨询高级专家人数近50 人。中国第一个游艇专业博士后工作站同样落户该公司。

有三个数字或许可以更为直接地解密太阳鸟科技创新成果众多的原因。一是太阳鸟每年用于研发方面的投入,约占营收的5%。二是太阳鸟每年光是用于奖励员工的资金就超百万。三是去年太阳鸟有300多人次因创新而受到奖励。

因为创新,所以领先。太阳鸟的一些创新技术已经转化为行业标准,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游艇产业向高速化、多功能化、复合材料化、节能环保方向的发展。


 
关键词: 游艇 太阳鸟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