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家电用改性塑料为个性化需求而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7  来源:产业在线  浏览次数:14
  改性塑料生产企业就像烹饪大师,将相同的原料做成不同的菜,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将应用比较窄的原始材料通过技术对其改性,使其具有各种特性,并使用在不同的领域,这就是改性塑料。

积极应对家电制造需求

“家电企业需要什么性能的产品,我们就为他个性化定制什么样的产品。”这是众多改性塑料企业的共同宗旨。改性塑料诞生之初就是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改性塑料是指在通用塑料和工程塑料的基础上,经过填充、共混、增强等方法加工,提高阻燃性、强度、抗冲击性、韧性等性能的塑料制品。改性的塑料部件不仅能够达到一些钢材的强度性能,还具有质轻、色彩丰富、易成型等一系列优点。目前,用于改性的基础塑料主要是通用塑料和部分工程塑料,如PP(聚乙烯)、PA等。

改性PP是当前家电行业需求量最大的改性塑料。据了解,矿物填充改性PP在家电中的应用主要包括:波轮洗衣机和滚筒洗衣机的内桶、波轮和取衣口等部件,微波炉密封条、扬声器喇叭口、喇叭支架,冰箱搁物架,电饭煲外壳和底座等。上海金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业务主管汪洋介绍,家电外观用材料需要尺寸固定、透明度高的塑料,一般使用填充级PP。空调面板一般使用玻璃纤维增强PP或者填充级PP。此外,冰箱密封条是很重要的节能部件,任何基础塑料都很难达到要求。目前,生产企业通常将PVC进行改性达到节能的效果。

随着家电对塑料性能要求越来越高,改性工程塑料也逐渐成为众多塑料企业争相研发的重点。珠海格力制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表示,公司采购的改性塑料是由空调零件的性能要求决定的。巴斯夫聚氨酯(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特性材料消费品行业业务管理资深总监黄经山说:“我们对产品进行防腐、改变导电系数、增韧等处理,不断推出新技术应对家电制造业的需求。”

在电视机领域工作多年的一位技术人员称,现在电视机边框普遍采用含15%玻璃纤维的PC/ABS合金,使得电视机尺寸更稳定,厚度更薄。用来固定液晶电视面板的模组胶框材料,采用的是含15%玻璃纤维的增强PC。电视机后盖采用的是阻燃PS。电视机底座采用高光ABS或者PC/ABS合金。

此外,PMMA在高端冰箱面板上使用,但是这种材料很脆,一般不单独使用,需要和其他塑料一起加工成型后使用。

竞争日趋激烈

多年来,高端改性塑料市场一直被外资企业占领。然而,随着国内改性塑料企业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产品可以取代外资企业的材料为整机企业配套。据了解,目前,国内改性塑料企业主要有上海金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聚赛龙工程塑料有限公司、扬州惠通化工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其他许多小规模企业。

专注于生产改性塑料的上海金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业务主管表示,多年来,金发科技注重研发,技术逐渐成熟,生产的改性塑料性能可以满足越来越多的客户需求。目前,金发科技供货周期快、服务好,已经具备与国外企业竞争的实力。金发科技和国内的很多家电品牌都有合作,像格力、惠而浦、格兰仕等。

同样专注改性塑料的聚赛龙工程塑料有限公司家电业务占公司整体业务的60%。

在这样的背景下,外资企业近年来在中国改性塑料市场的份额逐步缩减。“改性塑料行业门槛很低,很多规模较小的企业纷纷进入这一领域,从其他公司购买原材料,进行简单的改性加工,虽说性能基本满足要求,但产品批次稳定性及工艺水平还是存在很大差距。国内企业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在这方面,外资企业远远比不上中国企业。”索尔维大中华及东南亚地区特种聚合物业务拓展经理说。

与此同时,一些非改性塑料企业也加入生产队伍。为聚合物产品提供定制化颜色和添加剂解决方案的美国奥美凯公司宣布,在其新扩产的苏州工厂生产另一品牌产品——Infinity改性工程塑料。据了解,该品牌产品通过专业填充、增强、内部润滑、电活性及预上色对热塑性工程塑料进行改性。

 海尔作为家电企业的代表,也设立了自己的改性塑料公司——海尔科化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海尔旗下产品所需要的大部分改性材料均由这个内部工厂完成供货。青岛海尔冰箱新商品开发部信息调研部称:“生产改性塑料的家电企业很少,这和公司的战略有关。除了自己使用,海尔生产的改性塑料也供应给一些非家电企业。”

前景乐观道路曲折

改性塑料在家电行业中的应用前景广阔。一方面,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家电的生产中心,而且拥有一批极有影响力的生产企业;另一方面,行业竞争也促使企业应用性价比更高的材料,改性塑料大有用武之地。

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改性塑料需求量为1.25亿吨。预计2019年该数值将增至1.7亿吨。2013~2019年,全球改性塑料需求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4.7%。据预测,未来几年亚太地区改性塑料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2019年改性塑料的需求量将增至6500万吨。

谈到改性塑料未来的发展趋势,质量好、比重低、性价比高的改性塑料会更受家电企业欢迎。

为了避免火灾,许多国家都要求家电中的电子、电气元器件所用材料必须具有阻燃性。随着世界各地环境保护法的日益严格,无卤阻燃塑料的应用是大势所趋。对此,一位家电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14年,家电企业比较注重的是材料的防火性和阻燃性。”据了解,朗盛扩充了PocanPBT产品系列,新增了采用有机磷和氮类阻燃体系的增强材料。索尔维推出的TechnylOne技术,能够在0.4mm壁厚下实现UL94V0级阻燃。

此外,轻薄、易于成型也是改性塑料的发展趋势。

尽管改性塑料发展前景乐观,但是不少家电企业还是指出了与塑料企业合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业内人士称,现阶段供给家电企业的塑料存在‘性能过剩’问题。例如,假设冰箱的使用年限是10年,而塑料的使用年限是100年,性能过剩导致产品价格过高,家电企业难以接受,而这样的成本浪费最后将反射给消费者。”

对此,新产品从设计、推广到市场应用,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至少需要4~5年的时间,塑料企业并非有意将性能不符的产品强加给家电企业,很多产品在研发之初并没有定位于家电行业,往往是在其他行业应用一段时间后才向家电行业推广。此外,随着家电功能越来越多样化,对材料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原来的工艺势必会被淘汰,塑料企业必须考虑提前为应对市场需求做好技术储备。

对于家电企业提出的材料性能过剩问题,聚赛龙的销售人员并不认同。他说:“近年来,家电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迫于成本压力,整机生产企业总是认为原材料价格高,想方设法压缩采购价格,转移竞争压力,但这一现状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发展十分不利。”

尽管大多数企业负责人对改性塑料行业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但由于配套家电制造领域利润稀薄,很多塑料公司计划缩减在家电行业的业务比例,转而将目光投向汽车等利润更高的领域。
 

 
关键词: 改性塑料 改性PP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1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