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经济结构调整应关注四大产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6  来源:中国经济50人论坛  作者:魏杰  浏览次数:36
核心提示:结构调整很重要的,这个产业,泡沫有,大家都知道。但是怎么挤它,恐怕是现在要研究的问题。背后涉及到金融问题,银行问题。最近建行12亿,浦发7亿,民间借贷超过7亿,这种状况恐怕是我们不想看到的,所以要研究这个产业挤泡沫的问题怎么挤。

结构调整很重要的,这个产业,泡沫有,大家都知道。但是怎么挤它,恐怕是现在要研究的问题。背后涉及到金融问题,银行问题。最近建行12亿,浦发7亿,民间借贷超过7亿,这种状况恐怕是我们不想看到的,所以要研究这个产业挤泡沫的问题怎么挤。

经济结构调整应关注四大产业。
经济结构调整应关注四大产业。

在本轮经济结构调整中主要是遇到17个产业,最主要的是四大产业,波及到17个产行业,但是最主要的可能是四大产业。

第一个产业是房地产产业。这次的结构调整房地产处于走向常态化,未来中国产业结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们未来的产业贡献是10%左右,这次调整的很重要的任务是把房地产的非常态转向常态化的产业。这次怎么调整才能完成这次转变呢?

从最高决策层到企业界逐渐的形成共识,就是这次调整的重要问题是搞清楚到底哪些规政府管理,哪些归市场管,把市场政府在这个问题明确了,如果不清楚的话,政府干预市场应该调整的东西,像过去一样,关键是搞清楚政府和企业的各自职责是什么,理清以后才能完成转变。

政府和市场是什么职责呢?政府的职责就是保障性住房,房地产产业涉及到消费投资,政府主要职责是建设保障性住房,总结了三条原则,第一条是保障性住房就是社会保障的组成部分,因此保障性住房不可能面积太大,保障房是社会保障的一部分,不应该面积过大,这个原则必须坚持。

第二个原则是保障住房用的是纳税人的钱,纳税人的钱是有限的,因此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必须循序渐进,我们不可能在一两年内解决所有人的保障性住房,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谨防大跃进式的搞。

第三个原则,就是保障性住房是社会保障的组成部分,所以未来的主要方向是价格比较低的,不是市场概念。

这三个原则已经获得了最高决策层和企业界的共识,因此一定要坚持这三条原则,市场的作用是剩下的房地产产业都是和市场结合,市场来调节政府不再管。市场调节以后,市场的两个经济规律就必然起作用,一个规律是供求关系规定,应该由市场来调节。今年中国房价会出现结构性的状态,房价可能出现回落的状态,将表现为价格的结果。

我们这里不会跌的,因为房价和成本差不多,房价不是成本决定的,是供求关系决定的。要做好思想准备,据我们调查,人口净留出城市未来对遇到这个问题,最近我们把中国现在70个城市研究了供求关系,这个是远远不够的,应该研究200个城市。供不应求的城市,我估计最后价格还会涨,一旦市场规定起作用的话,房地产价格一定会出现结构性变动。

我们既要关注价格上涨的问题,也要关注价格回落的问题,对某个城市这是很大的问题。

第二个市场规律是价格规律起作用,房价高不高不是房价本身决定的,是购买人的收入决定的,这样会导致不同种类的房价波动,有的房子种类的价格会涨,有的会跌。中国所有的阶层已经转向了消费化。过去拿到地后规定必须建多大面积,这种会逐步的退出去。

市场率先起规律的是这两大规律,所以有的地方会继续涨,有的地方会继续落。最近房地产界评了十大豪盘,竟然1月份到现在销售了100多套,还在涨。因为市场会起作用,不是房价本身起作用的。所以我们估计今年这两个规律一旦起作用的话就会出问题,就开始挤泡沫了,市场本身有挤泡沫的过程,这种泡沫要挤没问题,但是对社会来讲基于成本的问题,哪一种成本更低,这还需要思考。

上次在会议上讲到了一个问题,房价地价都有泡沫,挤哪个比较合理?现在房地产商不怕房价跌,因为他知道泡沫会慢慢的挤,最怕的是地价跌,因为地价跌马上就崩盘了。原来他拿的地楼面价是七千多一平米,当地政府在边上的地楼面家3000多一平米,这样就带来了问题。香港的房地产为什么提出三年不供地是有道理的,这个泡沫到底怎么破,我觉得一下子崩要比慢慢挤泡沫会可怕一点。

因此提出来,我们要渡过这个调整恐怕地方政府的问题也要起到重要的作用,因为过去他们参与的过渡,能不能提出来在一些地方停止供地,比如说三四年不会让土地上市,温州这个地方,房价跌的很多,拦腰斩断没事,因为供地基本停止了。

这个泡沫怎么破呢?哪种更合理一点值得研究,我们的调查研究是开发商不怕房价降,最害怕地价降,一降可能就要崩盘。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这次的一些新问题。我们国家对泡沫的处理应该是经验并不充分,而且泡沫的处理和西方的泡沫不同,我们的泡沫的背后更多的是政府原因,一旦交给市场后会开始挤。

这次的结构调整很重要的,这个产业,泡沫有,大家都知道。但是怎么挤它,恐怕是现在要研究的问题。背后涉及到金融问题,银行问题。最近建行12亿,浦发7亿,民间借贷超过7亿,这种状况恐怕是我们不想看到的,所以要研究这个产业挤泡沫的问题怎么挤。

还讲到是部是房价慢慢降比地价一下子降来得轻一点,地价降差不多界限是2012年的7月份,以前我们还有多少,2012年7月之后地价逐渐进入常态,这个比例是多少,大致可以算出下一步怎么做更好一点。这是房地产产业的状态,怎么调。如果在座的有地产界的同志,我建议大家关注最近的一些人们思想和思维的交流更有好处。

第二个产业的变化比较大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到未来的产业结构的技术含量,主要体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我们总体提法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务院提了七个要点;

第一个是新能源,非化学原料是新能源。

第二个是新材料,就是复合材料

第三个是信息技术。

第四个是生命生物工程,包括对人们意识的剖析和基因研究方面叫生命生物工程。

第五个是节能环保,对我们来讲现在很重要,最近我们研究发现,现在企业投资里面的1/3本身不是投资本身,是用在环境里。所以需要节能环保的技术的推动来发展。

第六个是新能源汽车,像电动汽车。

第七个是高端装备制造。

国务院这七个要点应该是代表未来产业主要的发展方向,这些产业怎么调整,我们发现关键问题是技术创新问题,它的发展和调整主要依赖于技术创新。比如说液压器技术的发现对我们国家光伏和煤炭影响的原因是技术的进展。

电动汽车,2010年行业报告认为电动汽车在中短期没有价值,现在看到已经有投资价值了,原因是过去速度提不起来,一小时最大速度30公里,而且充一次最多跑70公里,解决从2012年开始技术突破,现在生产出200公里以上的汽车,而且重一次电可以跑400公里。比如说跑800公里,这和加油的差不多,如果充电一次是5分钟左右,就可能会有很大的发展。最近研究发现中短期也有投资价值,原因是背后的技术发展。

所以我们最近做了两件事儿,一个是搜集整理了支持这七个要点的技术的背后状况,有13项有颠覆性的技术,这些技术按照行业内的判断,2030年之前都可能成为现实,如果这样的话,对于这个产业的影响将会是巨大的。我们不是搞技术的,通过分析判断和整理发现支持它的13项颠覆性的技术,而且未来成功的可能在2030之前将会逐渐成为现实,所以中国的企业界要看到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成为未来非常要命的一个事情。

中国的产业结构如果落后是什么状况,我们需要研究,所以我们搞了一个关于支持这七个要点新技术和技术成功的时间表,这个有意义。

中国的企业界要关注这个问题,像新材料,地区之间最快的是浙江宁波的一部分企业,宁波有新材料实验区,做的很不错。再就是有些企业看到调整的背后有很大的利益。

涉及到第三个产业是服务业。是我们这次结构调整中很重要的产业,服务业在产业中的比重直接影响这个国家服务的档次和水平。服务业既能决定国家产业结构的档次,也是吸纳就业的最重要的产业。所以一定要真正对服务业产业的调整作出很准确的判断。我们最近在搞服务业的调研中把中国服务业分为四大类,一类是消费服务,主要包括餐饮、商贸、养老消费、信息消费。这是统计上独立的一块。

消费服务以人口为基础,中国是人口大国,所以应该发现空间还是很大的,我们发现消费服务最近出现问题,商业模式出现了剧烈变动,大中城市的商业中心开始走向衰亡,背后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技术方面的,就是互联网技术的攻击,未来的网上购物。

第二个是经济原因,一个企业不是为所有的阶层服务,只能为某个阶层服务,为什么从营销中心转向客户中心就是这个原因,未来商业模式上超市就是专门店,就是为某个阶层服务的店。最近企业反复告诉我说,他们深深感觉到为什么从营销中心走向以客户为中心,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消费服务未来是一个剧烈变动过程。

去年7月份我去台湾,民进党的干部问我,我们党员在成都搞了百货店倒闭了,是不是你们供给倒闭的,我说是因为发生了调整的变化。消费服务在未来一年左右时间还是商业模式剧烈调整的过程,这个过程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这种机遇和挑战背后带来什么状态,最近我们有几个人在研究,目前看来可能是对这个调整是一个好事儿。

第四个产业,就是制造业。这个结构怎么调整呢?一个是传统制造业,一个是轻工业和传统重化工业,像食品,纺织,家装等属于传统制造业,一个问题是产能过剩,已经基本涉及到整个行业,产能过剩是一个大问题,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最后怎么转过来,我们调查发现,现在两种企业很典型,一种企业是负债很高,这种企业往往很麻烦,会暴露一些金融风险出来。最近所谓的饼干大佬,一出问题三亿没了,因为负债很高,没法调整。

这种比例我们统计了一下,占到传统制造业的17%左右,这个问题对银行有很大冲击,所以银行在未来肯定也有风险,银行的利润一定处于下降的状态。第二个是收入比例不高,负债也不高,这种企业冲击的是就业,一旦调整了以后就业很难,所以我想以后中国的就业会逐渐的暴露出来,这种企业会逐渐的暴露出来,像长三角珠三角的县级的企业很多。

我们调查一个印礼品的企业,现在不准政府间送贺年卡了,那么它基本上就倒闭了,告诉我说银行的债务5000多万,但是就业很大,400多人就业。所以我想这个问题很快会显现出来。我们估计一部分会冲击金融,一部分会冲击就业。我今年对整个形势并不看得太乐观,以改变去年11月份的判断,我认为这个问题会越来越研究,产能过剩三五年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本文作者介绍:教授、博导,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关键词: 复合材料 新材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