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2013年我国不饱和聚酯树脂(UPR)市场分析和发展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22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作者:中国UPR行业协会 赵鸿汉 肖淑红  浏览次数:385
核心提示:随着国内能源改革和低碳经济的加快推进,新兴产业领域中轨道交通、高速铁路、城镇建设、绿色建筑、风电开发、化工防腐、除尘脱硫、海洋工程、船艇工程、电力电器等大量采用UPR基复合材料。据我协会对全国160多家树脂生产企业的初步统计,2013年全国总产量达到178万吨,并实现了从2008年到2013年的持续增长。

    不饱和聚酯树脂(UPR)是我国三大类热固性树脂(环氧、酚醛)发展最快,应用最广,产量最大的重要品种。它自身的工艺性好、低成本、易成型及与玻璃纤维等无机材料复合增强和设计匹配的优越性,使复合材料体现的轻质、高强、多功能等特性,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随着国内能源改革和低碳经济的加快推进,新兴产业领域中轨道交通、高速铁路、城镇建设、绿色建筑、风电开发、化工防腐、除尘脱硫、海洋工程、船艇工程、电力电器等大量采用UPR基复合材料。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国内传统企业在受挫的情况下,不饱和聚酯树脂(UPR)却实现了持续增长。2008年到2013年的六年来,UPR行业产区扩大,产能扩张,产量持续增长。产区扩大有四川、辽宁、安徽;产能扩张有江苏、福建、广东、山东、河北;产量增长有江苏、,广东、福建、山东、河北等。据我协会对全国160多家树脂生产企业的初步统计,2013年全国总产量达到178万吨,并实现了从2008年到2013年的持续增长。

2007-2013年我国UPR产量统计表

年份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平均增幅

产量(万吨)

135

145

153

162

165

170

178

4.7

递增(  %

 

7.4

5.5

5.8

1.8

3.0

4.7

(以上数据为UPR行业协会历年统计资料)

 

一、2013UPR行业发展概况

近几年国内UPR类型和主要流向

序号

类别

主要应用方向

间苯型、双酚A型、乙烯基酯型、聚氨酯改性型

高性能胶衣基体、色浆载体、高性能玻璃钢用树脂、高要求防腐涂层、高档钢琴涂料、水晶工艺品树脂、原子灰树脂、纽扣树脂、封装树脂。

邻苯型和DCPD改性型树脂

通用玻璃钢产品用树脂,人造石材、天然石材、人造板等底漆和面漆,纽扣树脂,胶衣树脂基体。

PETPTA下脚料改性对苯型树脂

人造石材用树脂、原子灰树脂、BMC树脂、防腐蚀树脂、铆固树脂。

    这三类树脂中,2.3两类占整个国内UPR产量的70%,也可以认为是中低端树脂或低成本树脂;中高端树脂主要集中于外资企业和国内部分企业,这一比例和趋势与我国国情十分吻合。作为一个玻璃钢复合材料企业要从结构设计、材料设计、工艺设计到产品性能检测和认可的全过程,企业从技术人才组合和装备完善,有一个较长的完善创新过程。从目前现状看,国内大量的玻璃钢企业仍为粗放结构,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玻璃钢企业相比,国内的先进企业仍然是少数。
    2013年,国内UPR产量集中分布依次为江苏、广东、福建、山东、浙江、河北。江苏继续领先全国,产量达到102万吨;其次是广东,产量突破30万吨;福建产量突破25万吨;浙江省的企业规模小,环评停产较多,近几年产量下降。2013年,在中国的外资企业产量达到19万吨,应用集中在中高端市场。国内产量最大企业依然是亚邦涂料公司,全年实现24万吨,其次是天和、福田、华迅、泽源、方鑫等,总产量突破65万吨。从UPR整体技术水平趋向分析,江苏和上海依然是全国最大研发、制造和OEM基地。江苏外资企业的SMC/BMC树脂、风电树脂、脱硫树脂、造船树脂、结构树脂依然领先全国,并带动了江苏整个产业的技术提升。江苏作为全国OEM基地,主要输出品种为低成本的对苯树脂和气干型DCPD树脂,两类OEM树脂可达到10多万吨。近几年,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乙烯基酯树脂增长加快,江苏、上海的大小企业达到20多家,全国产量初步统计接近4.3万吨。其中亚什兰、DSM、昭和、华昌、上纬、长兴、富晨等企业总量占了一半,下游应用集中鳞片防腐涂料、高耐腐蚀性玻璃钢烟道和压力容器。为了降低成本、市场上出现了一批改性的乙烯基酯树脂值得关注,其耐腐蚀性能差,使用周期短及开裂现象已损害了客户和市场。
   2013年,UPR下游应用比例因玻璃钢设计制造技术提升,结构轻量化、功能化带来树脂用量保持前几年水平,人造石树脂用量扩展;大量出口工艺品已转向海外;传统胶衣、色浆、地坪、云石胶持续增长,尤为石材涂层最为显著。(见表)

2013年,我国UPR产量分类表

类别

玻璃钢复合材料

人造石、工艺品、纽扣、铆固剂、原子灰

胶衣、色浆、云石胶、地坪、涂料

各占比例 %

50

35

15

分类产量(万吨)

90

60

28

总产量(万吨)

178

二、近年来,UPR下游应用变化和特点
    近几年来,我国UPR的下游应用发生了新的变化,国内新兴产业的发展,对玻璃钢制品的要求标准提高,机械化成型玻璃钢产品的比例大大上升,以SMC/BMC、挤拉、缠绕、离心等工艺占有整个FRP成型工艺的70%;敞开式的手糊成型工艺正在逐步淘汰,将被抽真空灌注工艺取代。近几年,玻璃纤维制造技术的创新,高强度、高模量玻璃纤维新品种持续开发,带动了UPR的新品种研发。玻璃钢复合材料不仅面临着结构性的“瘦身”设计和轻量化的夹层结构设计;还面临着高功能性助剂和粉体复合,从而,推进玻璃钢制品由过去传统的二元化复合进入多元化复合,树脂用量减少,纤维用量上升,制品的性能大幅度提高。这是我们行业的发展趋势,是在不断地与国外玻璃钢复合材料借鉴比较中提升。例如兆瓦级风电叶片,丹麦LM中国公司在73米的叶片上采用了高性能玻纤和UPR;25M以上豪华级游艇采用夹芯设计后,更体现了轻质、快速、低耗能、高冲击的优点。
    国内UPR下游应用发生新的变化的第二个主要方面,方兴未艾大幅增长的人造石用UPR产量扩大。由于石材资源的进一步规范及综合生产成本的提升,从2007年至今,福建、广东、山东人造石制造业蓬勃发展。人造石制造企业大都由原来的石材企业转型,地区集中在云浮、南安等地区。人造石品种发展有六大类:①碳酸钙粉体浇铸型人造石,加热固化后切片研磨抛光;②碳酸钙或氢氧化铝粉体浇铸的橱柜人造石板,研磨抛光;③石英粉或高耐磨粉体浇铸的人造石片材加压加热,研磨抛光;④氢氧化铝粉体浇铸透光装饰人造石片材,研磨抛光;⑤天然砂岩粉体浇铸,入模冷压人造砂岩装饰片材;⑥螺杆挤出,热模压薄型人造石板等,广东番禺中迅石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橱柜板生产企业,每天出板5000张,全年树脂需求量达3万吨,中迅产品不仅铺点全国,还出口海外。
    UPR基人造石材的大量生产还拉动了UPR涂料的大量扩产。江苏是石材用DCPD改性UPR底涂和面涂的主要生产基地,近年向广东、福建、山东、湖北等地提供人造石涂料近10万吨。这些涂料除了用于人造石外,天然石材底涂、面涂,人造板材底涂、面涂等基本全部采用UPR。湖北一家国内较大的石材涂料制造企业一年需用量达二万吨;山东临沂地区人造板制造基地年用底、面涂料需求在三万吨。
    近几年,国内UPR下游应用的一个重要动向,高性能UPR的频频开发以适应高性能玻璃钢复合材料高端市场应用需求。轻轨地铁、高速铁路、船艇车辆、风电叶片等结构轻量化要求,推进UPR的性能向低粘度、低放热峰、高强度、高耐疲劳性、高阻燃性能等方面开发;结构轻量化同时带动低密度、注射级的SMC/BMC树脂开发。在乙烯基酯树脂应用方面,注重选择重防护涂料和全生命周期。非开挖管道工艺技术,已在国内大城市悄悄展开,外资企业已为此提供了高性能非开挖管道树脂。此外,非开挖储罐修补,双壁地下储油罐,地面储气站,海洋工程采油钻井平台井架、集装箱板、高速执法艇、巡逻艇、渔船、海上风电、海水淡化等都将选择高性能UPR。在固化技术方面,薄层UPR涂层光固化技术也在向薄壁玻璃钢复合材料的光固化技术转移。我们看到,无论是亚什兰、还是DSM;无论是OCV、还是PPG,他们已先后将本国强大的研发中心转移到中国。这表明,一是中国的市场需求巨大,二是他们始终以技术领先来开发服务于高端市场。
三、我国UPR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我国UPR行业在今后十年内面临着新的机遇,这个机遇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我国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赶上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我国的玻璃钢复合材料产业由一个低级到高级的转移过程;从能源和低碳两个方面出发,市场需要大量的的玻璃钢材料及制品。二是全球和我国玻璃纤维和高性能合成纤维的持续创新,牵动着我国UPR技术升级的紧迫性;高性能玻璃纤维的开发,已使发达国家放弃了碳纤维T300的生产,也因此推进高性能UPR品种拍击新兴市场。三是我国大池窑、多排多孔、粗直径玻璃纤维给玻璃钢原材料带来“低成本”;全球和我国页岩气的开发将给树脂用化工材料带来“低成本”,这是目前和今后高性能合成纤维复合材料在性价比上无法逾越的。当今国内市场,UPR基玻璃钢复合材料用增强玻纤已达到100多万吨,而中国碳纤维市场需用量仅在8000吨左右,“低成本”是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面临这样的机遇,应积极挑战自我。我国160多家树脂制造企业,具有规模水平的不足20%;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不足15%,有三分之二为民营企业和私营企业。这些中小树脂企业的废水处理、废气排放放任不管,不予重视,污染环境;企业严重缺少研发人才和检测设备,配方“抄袭”,“去桃换李”,以降低树脂性能去“迎合”市场的“低成本”;这些企业生产工艺缺乏精细化和安全管理,大小事故不断出现,原材料和产品的检测缺乏必要手段和标准,树脂质量不稳定。这些企业不加以整顿,今后三-五年内面临淘汰的危险。这两年,在中南、华南、西南等地区涌动了一股小小的“暖流”。一些“巨商”和地方政府在江湖“专家”和“行家”的忽悠下掀起大上树脂的热潮,“豪言壮语”要打造中南、华南的“亚邦”。是“圈地”还是“套钱”?希望我们的富商还是面向市场,多做调查研究,不要给已经产能过剩的UPR行业“雪上蒙霜”。
    当今,我国国民经济产业正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时期,我国UPR行业必须加快跟进,有条件的企业要以外资企业和国内先进企业为榜样,建立和完善技术开发系统和技术测试系统,面向市场经济,帮助下游企业用好材料,做好产品;制订标准,参与竞争。服务下游行业是我们每个树脂企业义不容辞的任务。一些企业提出要复制“亚邦”经验,复制“外企”经济,关键在于真心实意、真材实料。UPR产业与玻璃纤维产业如同是一根长青藤上的两颗瓜,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我们愿与在座的玻璃纤维企业、玻璃钢企业紧紧结集在一起、为繁荣我国玻璃钢复合材料产业共同奋斗。


肖淑红:中国石化工业联合会UPR行业协会秘书长。现任天津合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赵鸿汉:中国石化工业联合会UPR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现任常州天马集团有限公司顾问,兼任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玻纤玻璃钢学会秘书长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