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风机叶片材料的GL认证技术规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18  来源:复合材料应用网  浏览次数:157

       叶片是风力发电机组有效捕获风能的关键部件,约占整个风电机组20%的成本。在发电机功率确定的条件下,捕风能力的提高将直接提高发电效率,而捕风能力则与叶片的形状、长度和面积有着密切关系,叶片尺寸的大小(上述参数)则主要依赖于制造叶片的材料。叶片的材料越轻、强度和刚度越高,叶片抵御载荷的能力就越强,叶片就可以做得越大,它的捕风能力也就越强,发电效率也就会相应得到提高。

复合材料风力发电机组的叶片研究开发过程中,德国、丹麦、美国、荷兰等风能资源利用较好的国家针对大型叶片的材料体系、外形设计、结构设计、制造工艺、质量检验、在线实时监测和废弃物处理等作了大量的研究开发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德国劳氏集团(GL Group)结合在船舶和风能行业的几十年经验编写了一本完整的技术规范《德国劳氏船级社非金属材料技术规范要求》,在规范中对于叶片原材料的生产控制和成品检验提出了基本的要求。

GL非金属材料认证技术规范

《德国劳氏船级社非金属材料技术规范要求》一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原料和产品的生产品质要求的规定,第二部分是关于复合增强材料的检验要求及实验标准,第三部分是关于产品的修补。

本文重点讨论关于规范中的第二部分复合增强材料的检验要求及实验标准,第三部分主要包括以下材料的实验及检验要求:胶衣和/或层压树脂、增强材料 、预浸料、芯材、胶粘剂。

目前的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叶片基本上是由聚酯树脂、乙烯基树脂和环氧树脂等热固性基体树脂与E-玻璃纤维、S-玻璃纤维、碳纤维等增强材料,通过开模手工铺放,预浸料或闭模树脂真空导入等成型工艺复合而成。本文将介绍GL规范中对于这两种主要材料的实验要求和参考标准的详细内容。

树脂和增强材料的基本性能指标及参考要求

在GL的规范中,基本包括了生产叶片的所有原材料的性能指标要求和实验标准,本文仅仅对于叶片的主要两种原料热固性树脂和增强材料的相关实验项目要求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并给出一些相应的参考要求。

热固性树脂

规范中仅对于不饱和聚酯树脂和环氧树脂两种热固性树脂提出了具体的检验要求,对其它类型的树脂在与德国劳氏集团进行具体磋商后,其技术标准要求将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但至少要以不饱和聚酯树脂的要求为底线。

在产品的技术说明书中一般需要提供以下信息:

树脂:包括树脂类型、用途、制造商、品牌名、储存环境要求、加工环境要求、添加剂的类型及比率 、固化条件及性能变化。

对于热固性树脂的性能考量指标一般分为固化前的性能指标以及固化成型后的性能指标,固化前性能指标一般包括下列项目:

固化前性能考量指标:包括密度、酸指数(不饱和聚酯树脂) 、粘度、环氧当量(环氧树脂 ) 、反应性、凝胶时间 (温度增加) 、固化收缩率。
固化以后的性能指标主要考量树脂浇筑板的力学性能指标,包括:

固化后性能指标:密度 、吸水率 、拉伸强度,拉伸弹性模量和断裂应变 、弯曲强度,弯曲弹性模量 、高温下尺寸稳定性(热变形温度)。

对于以上性能指标的最低值要求,GL在规范中给出了一些参考值(请参考GL规范的有关章节),参考值主要针对于不饱和聚酯树脂和环氧树脂。由于大型风电机组的叶片是露天工作,要经受恶劣气候的考验,尤其是海上复杂气候条件,并且一般风电机组的设计寿命又长达20年,维修成本高昂,所以具体的指标将由德国劳氏实验室的工程师实际要求来界定。

增强材料

随着设计能力的不断提高,叶片逐渐变大,这对材料的强度和刚度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全玻璃钢叶片已无法满足叶片大型化,轻量化的要求。碳纤维或其它高强纤维随之被应用到叶片局部区域,如NEG Micon NM 82.4米长的叶片和LM 61.5米长的叶片都在高应力区使用了碳纤维。GL规范将玻璃钢中的增强材料分为四种类型:无捻粗纱、表面毡、玻纤织布、非织造布。在工厂提供的产品技术说明书中一般需要提供以下信息:

增强材料:包括纤维材料类型、加固类型、制造商、品牌名、供应形式、存储环境要求、产品说明。

对于四种类型的增强材料一般需要考量的主要指标为:

主要指标:包括粗纱的细度、纤维长度、纤维的线密度、每单位面积重量、层厚、燃物含量、径向和纬向的密度、编织方法、每层的单位面积质量、织物的厚度、铺层方法、非织造布层厚、纤维材料径向和纬向的线密度、非织造布或单层的单位面积重量。

对于增强材料和热固化树脂合成的层压板材料,GL需要测定其力学性能,并在规范中给出了计算最低值的公式,增强材料应满足的最小机械性能参数要求,可以参照以下公式计算得出,在计算公式中对于玻璃纤维的含量已经予以考虑:

  

风机叶片材料的GL认证技术规范

 

Xmin = 最小要求值

Xref = 纤维体积含量参考值(φ=0.4)

α = 铺放因子

φ = 纤维体积含量(0.2≤φ≤0.6)

而对于玻璃毡和喷射纱生产的FRP层压板,允许与以上公式计算的最小值有偏离,在这种情况下,玻璃纤维的重量百分比φ, 0.25≤φ≤0.35,按照下列公式得出结果:

  

风机叶片材料的GL认证技术规范

 

对于多方向铺层的增强材料,上述数值至少需要在一个方向(尤其是0o方向)进行测试。关于上述方程中涉及的相关参数表,可以参考GL非金属材料规范细节。

例如: 已知某0o/90o铺层的玻璃纤维布制成的玻璃钢层压板材,经测试纤维含量为φ=0.561,参考列出的相关参数,带入以上公式得:

抗拉强度最小值:

  

风机叶片材料的GL认证技术规范

 

杨氏模量(拉伸模量)最小值:

  

风机叶片材料的GL认证技术规范

 

弯曲强度最小值:

  

风机叶片材料的GL认证技术规范

 

 
关键词: 风机叶片 叶片材料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