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风机叶片真空吸塑成(VRAM)I艺的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0  来源:www.frpapp.com  浏览次数:30

       在树脂传递模塑RTM)工艺和真空辅助RTM工艺VARTM)发展过程中,真空吸塑成型(VRAM)工艺的开发成功可谓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一技术的应用不仅增加了树脂的传递动力,而且排除了模具及树脂中的气泡和水分,并且为树脂在模腔中的流动打开了通道,形成了完整的通路;更重要的是VRAM工艺完全利用真空,从而有效避免了在RIM和VARTM工艺中因注射产生的强大压力所引起的冲刷纤维现象的发生,不但大大降低了成本,而且明显提高了复合材料的性能。对于大尺寸、大厚度的复合材料制件尤其是对于大厚度的船舶、汽车和飞机等结构件)而言,若采用以往的复合材料成型工艺,则大型模具的选材难、成本贵且制造十分困难;而采用VRAM工艺则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成型方法,由该工艺制造的复合材料制件具有成本低、空隙率小、无需外加压力、成型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气体少且最终产品性能好等诸多优点,并且该工艺具有很大的灵活性。

       环氧树脂结构中含有羟基、醚键和活性极大的环氧基团,可与相邻界面产生电磁吸附或化学键,因而在复合材料体系中环氧树脂与增强材料间的界面粘接强度较高;另外环氧基团又能在固化剂作用下发生交联反应生成网状结构的大分子,因而具有较高的内聚强度;此外,环氧树脂体系还具有较高的力学性能和耐热性能、良好的工艺性、稳定性且固化收缩率小等诸多优点,可广泛用于综合性能要求较高的领域。

        因此,环氧树脂以其较低的价格和优良的性能,长期以来一直是大型风力发电叶片的首选树脂,而聚酯树脂只是在叶片长度较短时才使用。未来叶片材料的发展趋势是采用碳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尤其是随着功率的增大,要求叶片长度相应增加,必须采用碳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

资料下载:   风机叶片真空吸塑成型_VRAM_工艺的研究.pdf
 
关键词: 风机叶片 真空吸塑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