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浅谈FRP 复合材料在景观建设中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5  来源:景观中国  作者:秦皇岛耀华玻璃钢股份公司  浏览次数:388

景观规划是设计师创造思想的延伸,景观建设材料是实现设计者理念的基础。我们国家城市建设方兴未艾,各种普通材料经设计者之手创造出更加丰富多彩的形象,划归入景观材料的行列。许多新材料在未来时期会不断充实景观材料的阵容,在此,我仅对FRP 复合材料在景观建设中的应用价值进行简单介绍。

  在较普遍的园林景观中,我们会发现玻璃钢花盆、垃圾桶、动植物造型类的玩具等等这些初级玻璃钢材料制品。它们的材料构成为树脂与毡、布的结合,力学性能等技术参数较其他材料存在差异,但还称不上景观工艺制品,仅可以划分为景观中的附着物,在烘托景观实际效果方面存在局限性。如何有机融入或独立于园林景观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仅靠普通玻璃钢这一基础材料显然是不够的,需要对玻璃钢材料与其他材料进行复合,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玻璃钢作为景观材料存在不足的缺陷。

  一、FRP复合景观材料简述

  A、FRP复合材料基本特性

  FRP复合材料是国外于20世纪初开发的一种新型材料,它具有质轻、高强、防腐、保温、易成型、易着色、寿命长等特点。其密度为1.5~2.0g/cm3,比钢轻3~4倍,而比强度比钢高1.7倍,机械性能和物理性能良好。

  B、FRP复合材料在景观材料中的类别划分

  通常景观材料划分为硬质景观材料和软质景观材料。硬质景观材料细分为装饰小品材料、道路材料、山石材料、铺装材料、水景材料;软质景观材料主要为植物材料,分为攀援、地被、彩叶、宿根草本和林荫观赏植物等。

  硬质景观材料基本为单一分子结构,与其他类型材料进行组合也仅属于材料的简单叠加。FRP 复合材料与硬质景观材料有本质上的区别。可列为第三类材料:FRP 复合景观材料

  C、FRP复合景观材料结构层

  FRP复合景观材料由高色度表面层、强度层、支撑层、强度层等多层复合而成,包含先进的高强材料、高性能聚合物、金属框料等材料。

  其中,高色度表面层添加紫外线吸收剂,QUV人工老化试验可达1000小时,相当于暴露在自然环境中老化10年。使用高耐候性涂层,涂层寿命可达20年,10年内颜色保留率不小于90%,色差△E不大于4%。支撑层与强度层在增强材料力学性能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保障材料在大跨度、重载荷及需耐震抗冲击的情况下不变形,有效的提高了材料的可靠性。使用特种树脂还可以使材料本身具有阻燃防火功能。专利持有人:秦皇岛耀华玻璃钢股份公司

  二、FRP复合景观材料在景观建设中的应用

  FRP复合景观材料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特点,是其实际应用的价值所在。该材料可替代部分传统材料,但应作为新材料广泛推广。

  A、易成型、用途广:采用模具成型工艺,并结合FRP材料的特性,在保证结构力学要求的前提下,可造型的范围极广。亭、桥、廊、顶、柱及滨水、防腐等方面均可采用。
  B、颜色全、透光好:由于采用特殊工艺及材料,使得产品的色彩可依据园林整体色调进行选择。加工工艺及材料进行调整后,透光率可达到50%左右。
  C、强度高、变形小:FRP材料力学性能指标较同状态金属材料高近2倍,在使用低收缩剂,减少预混料,添加玻璃微珠等材料的情况下,产品的变形率的极小。材料的耐候性能极佳,使用环境温度-40℃~+60℃。
  D、易维护、寿命长:FRP材料不易降解,如无恶意破坏,基本处于免维护状态。如遇特殊情况,维修工作简单、易学。
  E、近生活、无污染:无金属材料的距离感、塑料的易碎感,不污染环境,更加贴近生活,易于使用、观赏者的认同。
  F、高附加、增值快:产品定位为工艺品, 附加值高;落地效果极佳,提升附近房地产等行业的增值空间。

  三、应用实例图片

  A、特色型复合材料景观工艺制品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红飘带鸟瞰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点亮绿荫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喜阙迎宾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栖霞伞亭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折起的记忆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园中小憩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间环绕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别样荷花


  B、城市家居类复合材料景观工艺制品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C、创意拓展类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红灯笼高高挂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创意包装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趣味迷宫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光影变幻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滨水护景

 


  E、仿建筑类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结语:FRP 复合景观材料的实际应用价值较高,在烘托园景及独立造景方面具有其他材料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广普及该材料,将会极大地拓展园林规划创意,实现设计者的理念及梦想!
 

 
关键词: 玻璃钢 玻璃钢景观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