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产品生产 » 正文

玻璃钢机罩涂装工艺要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04  浏览次数:65


1 玻璃钢简介

玻璃钢学名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它是以玻璃纤维及其制品(玻璃布、带、毡、纱等)作为增强材料,以合成树脂作基体材料的一种复合材料。随着玻璃钢材料的进一步发展,作为塑料基的增强材料,已由玻璃纤维扩大到碳纤维、硼纤维、芳纶纤维、氧化铝纤维和碳化硅纤维等。它具有质量轻、强度高,耐腐蚀,可塑性好、工艺性优良等优点,根据零件形状,可一次成型,尤其对形状复杂、不易成型的零件,其经济效果突出。但同时它的弹性模量低,在紫外线、风沙雨雪、化学介质、机械应力等作用下容易导致性能下降有老化现象。目前其在汽车行业的主要应用是用于制作车体外壳、车门、内板、主柱、地板、底梁、保险杠、仪表屏等等。
  玻璃钢的表面涂装是玻璃钢制品表面高质化和多能化的一种有效措施,可大幅提高制品的耐老化性及耐候性等。玻璃钢的表面涂装有模内涂层技术、喷塑、浸塑及喷涂等方法。其中模内涂层技术是当前国际上水平较高的表面涂装技术,喷涂适合于表面积较大、外形规整的产品。

2 问题的提出 

我公司与部队军工所联合设计的1吨越野叉车机罩材质首次使用玻璃钢替代钢材,彻底解决了钢板村质的机罩外观加工问题:原先由钢板通过工装压制成型的机罩外观质量较差,尺寸不稳定,与车体连接不吻合,而玻璃钢机罩由于外观成型好,避免了安装不吻合现象的发生。玻璃钢机罩在第一次涂装过程中按通常的涂装流程完成表面涂装后,其表面质量不尽如人意,出现了鼓泡、气孔等缺陷。为此对此次玻璃钢的涂装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的办法。

3 解决方案的分析确定

玻璃钢机罩虽然其便于成型,且外观形状好,尺寸易于保证,但机罩表面缺陷较多,边缘粗糙,同时由于玻璃钢实质上是一种复合材料,其选材和加工工艺的不同直接影响了它的质量。
3.1 成型好的机罩制品在没有干燥透彻的情况下,进行补腻子,喷涂底漆面漆,放置一段时间待其干燥后,制品表面油漆会出现鼓泡等质量缺陷。提出的解决方法为:在涂装前先将制品悬挂在烘干室的涂装线上进行彻底烘干,时间约半小时,确保制品为真正于透状态。
3.2 成型后的玻璃钢机罩制品表面会有一层脱模剂,其作用是为了制品成型后便于从模具中取出。当脱模剂附着在制品上,没有清理干净就进行涂装时,由于同为化学制剂,其与油漆就会发生化学反应,从而破坏制品的涂装质量。解决方法为:在涂装前先采用丙酮溶液对制品进行清洗,脱模剂完全溶于丙酮溶液,清洗干净后,自然通风晾干2~3小时后再进行下一步的涂装。
3.3 找补腻子时,不能参照钢板制品补腻子的方法,只在表面有缺陷的地方,刮补腻子。由于玻璃钢制品的特殊性,应在观察制品的表面质量的同时,使用刮刀的刀柄轻敲制品表面,通过敲击发出的声音来判断制品叉车技术囡目内部有哪些地方没有填满材料,是空的,针对这些地方要特别注意补好腻子,否则同样影响涂装后的质量。
  在确认完成以上三个步骤后,在对玻璃钢机罩进行涂装后就可获得好的涂装效果。

4 总 结

由于材料本身的巨大区别,玻璃钢制品的涂装不同于钢制品的涂装。在细节和方法上,要特别注意先进行烘干、利用有机溶剂清洗、晾干后方可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同时找补腻子时要多留心。如果制品边缘粗糙,处理不到位,将直接影响了机罩边缘的涂装质量,机罩在与车体合装后,二者接缝处的油漆表面因此会出现不平整、薄厚不均或明显的修补痕迹,在涂装过程中,应特别加以注意。
 

 
关键词: 玻璃钢 机罩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