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产品生产 » 正文

玻璃钢管线漏失原因及防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03  浏览次数:23

一、原因分析

  玻璃钢管道是一种连续玻璃纤维增强热固性树脂管道,碎性大承受外界冲击能力较弱,使用中受内外因素的影响,易出现漏失(渗漏、爆裂),严重污染了环境,影响了注水时率及原油产量。经过现场调查与分析,漏失主要有以下原因。
  1.1玻璃钢性能影响
  由于玻璃钢是一种复合材料,在材料工艺受外界条件影响严重,主要有以下影响因素:
  (1)合成树脂的种类和固化度的影响,主要是树脂的质量,树脂稀释剂和固化剂,玻璃钢胶料配方等。
  (2)玻璃钢构件的结构和玻璃纤维材料的影响,玻璃钢构件的复杂程度,直接影响加工工艺质量,材料不同, 介质要求不同,也会引起加工工艺复杂化。
  (3)环境的影响,主要是生产介质、大气温度、湿度环境影响等。
  (4)加工方案的影响,加工工艺方案是否合理直接影响施工质量。
  由于材料、人员操作、环境影响和检测手段等方面的因素,玻璃钢性能下降,会出现管壁局部不达标,内外螺丝有暗裂纹等现象,在检查中难以发现,只有在使用过程中才会显露出来,它属产品质量问题。
  1.2外部损伤
  由于施工埋深不够,施工或取土时,造成玻璃钢管线断裂。
  1.3设计问题
  高压注水及油井热洗管线压力高、振动大,玻璃钢管布管交错(如:55016#间),在轴向和横向突然变化而产生推力,使丝扣脱节和爆裂。此外在钢制转换接头、计量间、配水间、井口等处玻璃钢管连接部分,常因振动导致玻璃钢管发生断裂,造成漏失。
  1.4施工质量问题
  玻璃钢管线施工直接影响使用寿命。施工质量主要表现在埋深达不到设计要求,跨越公路、排水渠等不穿保护套管,套管内不按规范加扶正器、止推座、固定支座、减工减料等,这些都是造成玻璃钢管漏失的原因。
  1.5外部因素
  玻璃钢管线经过地域广,我矿大多数在低洼地或者是排水沟渠附近,未有标志桩或标志桩使用年限长丢失。
  1.6操作失误
  洗井(注水)压力高、冲击性大,玻璃钢管不能受载荷的冲击。在投入使用后,操作人员错倒流程憋压,操作不平衡,这些都会造成玻璃钢管线漏失。
二、玻璃钢管线断裂后处理方法
  玻璃钢管线发生漏失后,要立即采取措施,防止造成环境污染及影响原油产量。特别是冬季管线一旦断裂,更要快速粘补,时间一长,容易造成其它部位冻堵(管线低洼段)。目前常见处理方法有两种:
  2.1螺纹接箍连接
  该方法为专用玻璃钢材质内锥接头粘接组件,用玻璃钢螺纹套连接,需将原管线进行现场造锥,由于专用玻璃钢材质内锥接头采用标准型号,因此此方法适用于标准型号管线连接,而我厂所铺设的玻璃钢管线均为非标,现场粘接难度较大,其粘接剂需静态稳定24小时后方可投入使用,冬季易造成管线冻堵,每次粘补后需用热洗泵通管线,一旦冻堵时间过长,压力升高往往将其接头打掉。
  2.2自制转换接头
  我们的施工方法是自制钢制转换接头连接。将∮89mm×53mm×12mm钢管进行切削,截成260mm管段后与现场玻璃钢管线进行粘接,从两年的施工实践看,效果比较好,表1为2012年玻璃钢管线修补一览表。将对玻璃钢管线参数进行统计,并继续摸索提高修补技术,减少了影响原油产量的因素及环境污染,延长了管线的使用寿命,节约生产运行成本。
   
三、结束语
  分析了玻璃钢管线漏失的主要原因,并采取措施和修补方法,可减少了影响原油产量的因素及环境污染,延长了管线的使用寿命,节约生产运行成本。玻璃钢管具有质量轻、承受压力高、耐腐蚀、不易结垢、施工简便、使用寿命长的优点。A油田将玻璃钢管线广泛应用于注水系统和油井生产系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 玻璃钢管道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