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玻璃钢管道现场施工中常见技术问题及解决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11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53
       玻璃钢管道是采用不饱和聚脂树脂玻璃纤维、石类砂三种主要原料缠绕或离心浇铸固化而成。具有轻质、耐腐蚀、强度较高等特点中,广泛应用于各油田注水、污水管道工程中。本文结合在塔河油田奥陶系注水工程施工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相对应的提出一些解决方案。
       玻璃钢是以合成树脂为粘接剂,以玻璃纤维及其制品做增强材料制成的复合材料。玻璃钢具有强度高,质量轻,仅为普通钢的,良好的耐化学腐蚀性,对大气、水和一般浓度的酸、碱、盐等介质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及良好的绝热和电绝缘性等优良性能。特别是其重要构件之一的玻璃钢管线,除具有上述的优良性能外,还具有弹性模量小、不易冻裂,使用寿命长、维修费用低、且设计性强等特点,非常适宜油田的生产环境而被国内外油田大量使用。2009年,塔河油田因污水所含硫化氢较高,导致钢制污水管线腐蚀较大,经常出现穿孔现象,于是在新建奥陶系注水工程中将玻璃钢管线广泛应用于注水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本工程中玻璃钢管道的接头方式有三种,分别为平端对接包缠连接、双“O”形圈连接(带锁紧装置)、螺纹连接。本人结合在三种玻璃钢管线施工过程中发现的一些技术问题,对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1、由于玻璃钢是一种复合材料,影响玻璃钢管线性能及现场施工的因素分析由于玻璃钢是一种复合材料,影响其耐蚀性和施工质量的因素很多,同时,现场施工除部分管件是预制外,大部分管件、配套工艺及连接均为现场手工糊制,受外界条件影响严重,主要影响因素为:1、合成树脂的种类和固化度的影响,主要是树脂的质量,树脂稀释剂和固化剂,玻璃钢胶料配方等;2、玻璃钢构件的结构和玻璃纤维材料的影响,玻璃钢构件的复杂程度,直接影响加工工艺质量,材料不同,介质要求不同,都会引起加工工艺复杂化;3、环境的影响,主要是生产介质、大气温度、湿度环境影响等;4、加工方案的影响,加工工艺方案是否合理直接影响施工质量。
2、 常见问题表现形式及解决方法
(1)流胶的原因及解决方法:①树脂粘度太小,可适当加入活性二氧化硅粉;②配料不均匀,配制树脂液时,要充分搅拌;③固化剂用量不足,适当调整固化剂用量。
(2)制品表面发粘原因及解决方法。在玻璃钢管道现场施工中,往往会遇到接触空气的表面有发粘现象。其主要原因及解决方法为:①空气湿度大,原因是水对树脂的固化有延缓和阻聚作用。因此,最好选择环境相对湿度在80%以下的天气施工,雨雪天气应停止野外施工或采取特别措施;②制品表面树脂中交联剂挥发过多,树脂中笨乙烯挥发使比例失调,造成不固化。防止方法有避免树脂胶凝前温度过高;控制通风,减少挥发。
(3)制品内气泡多的原因及解决方法:①树脂用量过多,胶液气泡含量多,防止方法控制含胶量;注意搅拌方式,减少胶液中气泡含量等。
树脂胶液添加粘度太大,树脂中胶联剂太多,可适当加稀释剂,室温太低,可提高环境温度。手工糊口选择复合材料宜用易浸透树脂的“三无”玻璃丝布。
(4)制品分层原因及解决方法。玻璃丝布未经脱蜡处理或受潮,应选用“三无”玻璃丝布,在使用前进行干燥。树脂用量不足,或玻璃丝布铺层未压实。糊制时,要应用足够的胶液,用力涂刮,使铺层压实,赶尽气泡。固化温度选择不当,过早加热使温度过高,都会引起制品分层,因此在冬季施工时应特别注意掌握加热的时机和程度。
(5)固化不完全原因及解决方法。固化不完全往往表现为制品表面发软,强度过低,其原因主要是固化剂用量不足或失效,环境温度过低或空气湿度过大也会产生这类问题。这时,需找出原因,拆除原糊口,重新糊制。
(6)树脂材料选择和固化剂选择是施工技术的关键。纤维缠绕玻璃钢管道结构上分内衬层、结构层及外保护层三部分。其中,内衬层树脂含量高,一般在70%以上,其内表面富树脂层树脂含量高达95%左右。通过对内衬所用树脂的选择,可使玻璃钢管道在输送液体时具有不同的耐腐蚀性能,从而满足不同的工作需要;对需外防腐的场合,只需对外保护层树脂进行认真选择,便也可达到不同外防腐的使用目的。
   根据不同的腐蚀环境,可选用不同的防腐树脂,主要包括:间苯型不饱和聚酯树脂、乙烯基树脂、双酚A树脂、环氧树脂及呋喃树脂等,根据具体情况分别选用:对酸性环境,选用双酚A树脂、呋喃树脂等;对碱性环境,选用乙烯基树脂、环氧树脂或呋喃树脂等;对溶剂型使用环境,选用呋喃等树脂;当酸、盐、溶剂等腐蚀不是十分严重时,则可选用价格较为低廉的间苯型树脂〔2〕。通过对内衬层不同树脂的选择,便可使玻璃钢管道广泛用于酸、碱、盐、溶剂等工作环境中,表现出良好的耐腐蚀性能。
(7)施工中应注意的其它问题。考虑到玻璃钢法兰平面的不平整及普遍没有法兰水线,应采用耐油耐水橡胶垫代替石棉垫,避免法兰渗漏。法兰联接(包括与阀门或其它金属法兰联接)时,应先紧固法兰,再糊制玻璃钢接口,以防玻璃钢法兰拉裂或紧固不严。管道试压时应缓慢升压,发现渗漏及时整改后再继续试压,直至升到设计压力,稳压后仔细检查各接口、法兰口、管段及附件,不渗漏为合格,切忌升压过快引起爆裂。
在长输注水管道的转弯、变径、三通的位置要设置固定支墩。支墩应包住管件,并应该设置在原状土上。管道移位不得超过设计要求。
3、结语
(1)现场玻璃钢管道的安装至今还没有国标,只有《玻璃纤维增强热固性树脂压力管道施工及验收规范》(SY/T0323-2000),大部分参照企标,现玻璃钢管线应用如此广泛,应制定出相关标准来规范玻璃钢管道现场施工的质量。
(2)玻璃钢管线应尽可能地将部件及管件进行工厂化预制,降低现场施工量和简化现场施工程序。尤其三通、四通等管件,减少现场开孔糊制施工。
(3)玻璃钢管线现场施工问题较多,要根据各方面影响因素,具体分析。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