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玻璃钢管道现场施工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及解决措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26  浏览次数:167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在玻璃钢管道现场施工中仍存在着很多施工质量问题。本文针对玻璃钢管道现场施工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措施进行分析和讨沦。

       玻璃钢是一种复合材料,它具有高强度、轻质量、良好的化学稳定性以及良好的隔热阻电性等优质性能,目前在我国油田已经得到广泛的使用。但是玻璃钢管道在施工过程中仍会存在很多问题,其中主要包括外部的因素影响以及自身的技术问题。

    1影响玻璃钢管道现场施工的外部因素

      玻璃钢的材质是复合材料,所以能影响到其施工质量的因素很多,并且由于大部分的玻璃钢管件以及配套部件的安装和连接都需要在现场进行手工连接,所以会受到外界环境的一定影响:
      1.合成树脂的类别以及其固化度产生的影响。这里主要指的不同种类的树脂具有不同的质量,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并且树脂的稀释剂、固化剂以及玻璃钢胶的配方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2.玻璃钢构件的结构以及玻璃纤维材料产生的影响。玻璃钢构件的结构复杂化与否与对后期的加工工艺来说具有重要的影响;而材料不一样,介质的要求也存在一定的差异,这些都会导致加工工艺转为复杂化。
      3.外界环境带来的影响。大气的温度、环境的湿度以及生产介质等都会对玻璃钢管道施工产生一定的影响。
      4.加工方案带来的影响。加工是否合理对于玻璃钢管道的施工质量产生极大的影响,而除了施工人员的实际操作以外,加工方案也会对加工工艺产生影响。只有合理的方案才能保证加工工艺的有序进行。

      2玻璃钢管道现场施工常见的技术问题

      1.在玻璃钢管道现场施工中经常会出现流胶的现象,而这种现象的出现对于现场施工质量来I兑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而造成流胶现象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1)由于树脂的粘度过低造成流胶现象;(2)配料不均匀,并且在配制树脂液的时候,没有对其进行搅拌处理;(3)在固化过程中,固化剂的用量不足导致流胶现象。
       2.在玻璃铜管道现场施工中经常会出现制品的表面出现发粘的情况,这种情况对于施工质量也会产生影响,其主要原因是:(1)由于施工环境的空气湿度过大,而水对树脂的固化会起到延缓和阻碍的作用;(2)由于制品表面的树脂中的交联剂挥发过多,苯乙烯的挥发比例出现失调现象,造而成不固化的情况。
       3.在现场施工中,经常会遇到制品内的气泡过多的现象,这也是玻璃钢管道现场施工的质量的问题。引起这种现象的原因包括:(1)树脂的用量超过标准,胶液中的气泡含量过多;(2)在树脂胶液中添加的粘度过大、胶联剂过多,
       4.在实际现场施工中制品常常会出现分层的现象,而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1)玻璃丝布可能受潮或者玻璃丝布在使用之前未经过脱蜡处理;(2)树脂的用量不够,或者玻璃丝布在铺层时没有压实;(3)在固化过程中,固化的温度选择不当,无沦是温度过高还是过早的加热都会导致制品出现分层的现象。
       5.固化不完全也是现场实际施工中常见的问题,然而固化不完全就会产生制品的表面明显发软、强度较低等现象。而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出在固化剂身上,无论是用量不够或者固化剂出现失效情况,在湿度较大或者温度较低的情况下也会造成固化不全完的现象出现。
       3针对玻璃钢管道现场施工中常见技术问题的建议性策略

       1.针对施工中流胶现象的对策。首先要加强树脂的粘度,在施工中可以添加2%~3%的活性二氧化硅粉,由此来增加树脂的粘度;其次保证配料足够均匀,并且在进行树脂液的配置过程中,要对其进行充分的搅拌;最后固化剂的用量必须要适当,坚决避免出现固化剂用量不够的情况。
       2.针对施工中表面发粘现象的对策。首先由于其受天气影响,而天气又不是人能左右,所以我们只能选择在最有利的天气进行施工,而在一些雨雪天气必须要停止户外施工或者采取相关的措施;其次保持通风,减少挥发,由此来防止发粘现象出现。
       3.针对制品中气泡现象的对策。首先在实际的施工中可以采取控制含胶量,减少胶液中的气泡含量等方式来有效的防止制品中的气泡出现。并且在搅拌时要注意搅拌方式;其次保证室温,适量添加稀释剂,并且选择“三无”玻璃丝布。
       4.针对制品出现分层现象的对策。首先必须选择质量合格“三无”玻璃丝布,并且在使用之前必须经过脱蜡和干燥处理;其次在糊制时,必须使用足够的胶液用力涂刮,由此保证铺层充分压实,将气泡挤出t,最后在固化过程重要选择适当的温度,不能过高也避免过早加热,特别是在冬季,必须要特别注意加热的程度和时机。
       5.针对固化不完全现象的对策。针对固化不完全现象必须首先找出影响其固化不完全的原因,之后拆除原糊口,并且进行重新糊制
      
       4  现场施工中注意的其他问题

       1.要注意玻璃钢管道脆性断裂以及热膨胀性的危害,针对架空管道和埋地管道必须在设计中就应注意使用伸缩器,由此有效防止管道失去稳定,而造成事故。
       2.施工中要注意到玻璃钢的法兰平面会出现不平整的现象,并且很多玻璃钢明显缺少法兰水线。所以可以选用橡胶垫来替代石棉垫来防止法兰渗漏。
       3.在进行法兰联接的时候,必须首先进行紧固法兰的工序,之后在糊制玻璃钢接口,由此就可以有效的防止玻璃钢法兰出现拉裂或者紧固不严的现象。
       4.在进行管道试压时必须要注意的问题就是,试压的过程要缓慢的升压,而不是一下升到设计压力。在缓慢升压的过程中,要及时的发现是否存在渗漏的现象,如存在问题必须马上处理,处理完毕之后继续升压,直至没汁压力,待压力稳定后,针对所有部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必出马上进行处理。
       结语
       任何工程在施工中部会出现不同的技术问题,但是问题出现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当我们面对问题时却不去解决,那么问题最终就会变成损失、变成严重的后果。所以当施工中出现技术问题的时候,我们应尽快的找出问题的原因,并且制定有效的措施来改正错误,由此才能保正施工的质量问题。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