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使用脱模剂时应注意的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8  浏览次数:157

使用脱模剂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1、用于木材或金属模具表面,接触的一层脱模剂不得含有水分,以免木质膨胀,金属生锈。
      2、模具表面有油漆层时,接触的一层脱模荆不得含有与漆起作用的稀释剂。
      3、脱模剂的耐热温度应高于树脂制品的成型固化温度。见表80。
脱模剂的注意事项
       4、使用含有挥发溶剂的脱模剂时,应保证足够的敞干时间。在室温高、湿度低、空气对流好的场合,敞干时间可缩短。
       5、制品形状复杂,脱模困难或因模具强度不高时,可选用多层脱模剂。如:①在模面先喷一层油脂、再喷一层成膜脱模剂。②目前常用的复合脱模剂是:脱模蜡+脱模蜡+ PVA。③据说在PVA外表面薄薄擦一层汽车蜡,脱模效果更好。PVA有一定耐磨性。④若模面结构疏松、粗糙、应采取强化措施,如石膏模,可用腻子填平孔隙,再用砂布擦平,然后(包括木模)可用泡立水或过氯乙烯清漆等封孔,以醋酸纤维素或聚苯乙烯作中间层,PVA作外层,效果良好。
       6、脱模剂的选用要考虑树脂的适应性,如聚氯乙烯,聚苯乙烯脱模剂(包括其薄膜)易被苯乙烯溶胀溶解,因此,不能用于聚脂FRP。
       7、涂擦脱摸剂时,不应留下条状痕迹。要防止漏涂。防止办法:一是在脱模剂中加颜料,但要防止颜料被树脂萃取。二是重复涂2。3次。
       8、新模具要涂4·5次脱模蜡,再涂PVA。
       9、PVA时,要薄,否则干不透。方法是:用布浸水后拧干再蘸取PVA涂擦,夏天约40分钟敞干,冬天要2小时。旧模具涂蜡1。2次即可,甚至生产2-3次以上再涂蜡。而且可不涂PVA。如果脱模效果太好,有时反而不利,因为胶衣和模具太容易分离时,由于固化收缩而造成胶衣(或表面层树脂)皱缩。
       10、使用过久的旧模具、蜡层太厚需要洗掉,重新打蜡。
       11、涂蜡方法是用旧针织衫布包上蜡,蜡自然渗出,再均匀地涂在模面上,然后用干净毛巾用力磨擦至发亮。
       12、不论使用复合脱模剂,还是使用单一脱模剂,都要等前一次敞干后再进行下一次。为了加快敞干时间,可借用吹风(空压机或电风扇)、灯烤等办法。
   有人提出,对于旧模具或线形简单的模具,在不影响脱模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地不用两种脱模剂复合,单独使用脱模蜡或PVA,这样产品的表面要光泽得多。

 
关键词: 脱模剂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