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玻璃钢/FRP常用脱模剂的配方及配制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3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230
      玻璃钢制品无论选择用何种工艺成型都必须用到脱模剂,不管是外脱模剂还是内脱模剂,总之脱模剂是其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辅助材料。外脱模剂是为防止成型的制品粘附在模具上,从而在制品与模具之间施加一层隔离膜,以便制品能够很容易的从模具中脱出,同时保证制品表面质量和模具完好无损。外脱模剂也叫离型剂。内脱模剂是一些熔点比成型温度稍低的化合物,将其加入树脂中,它与液态树脂相容,在一定温度条件下,从树脂基体渗出,在模具和制品之间形成一层隔离膜。

凡是与合成树脂粘接力小的非极性或极性微弱的一类物质,都可以作为脱模剂。但脱模剂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使用方便,成膜时间短;

(2)不腐蚀模具,不影响树脂固化;

(3)成膜均匀,光滑,对树脂的粘附力小;

(4)操作安全,对人无毒害;

(5)价格便宜,来源广泛,配制简单。

一种脱模剂同时满足上述条件比较困难,某些情况下,要同时使用几种脱模剂才能满足使用要求。

选用脱模剂时,主要考虑下列两个条件:

(1)模具材料、树脂种类和固化条件。

(2)制品的成型周期和脱模剂的成模时间。

脱模剂的种类很多,常见的有薄膜型、溶液型和油蜡类三种。

一、薄膜状脱模剂

属于此类的有:玻璃纸、聚酯薄膜、聚氯乙烯薄膜、聚乙烯薄膜、聚四氟乙烯薄膜等。这类脱模剂使用方便,只要用一般油膏把薄膜粘贴在模具的工作表面上。此类脱模剂脱模方便,但薄膜变形性小,使用有一定的局限性,在复杂的型面上不易贴平。聚氯乙烯薄膜和聚乙烯薄膜不适用于聚酯玻璃钢的脱模,因为树脂中的苯乙烯易把这两种脱模剂溶胀。对于高温固化的玻璃钢制品,要用聚四氟乙烯薄膜、聚酰亚胺薄膜等。

二、溶液型脱模剂

此类脱模剂很多,应用最为广泛。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一)聚乙烯醇溶液

配方:

聚乙烯醇5-8份

乙醇35-60份

水60-35份

配制方法:将定量的聚乙烯醇加入室温定量的水中浸泡数小时,然后逐渐升温(最好在水浴中升温),至95-100℃,并同时不断搅拌,在此温度下保持温度45分钟至1小时,即可全部溶解。经过滤后,滴加定量的乙醇。水和乙醇的比例,根据要求而定,乙醇含量高,易挥发成膜。

为减小刷涂时产生气泡,可加入0.01-0.05%,的消泡剂,如辛醇和磷酸三丁酯。加入4-5%的甘油可使膜富有弹性。用于钢模时,为防止模具生锈可加0.75%苯甲酸钠。为防止漏涂,可适当加入一些颜料溶液。聚乙烯醇脱模剂是目前国内最常用的一种脱模剂。它的价格便宜、无毒,来源方便,使用性能好,使用温度在150℃以下。若在120℃以下使用,则脱模效果很好。

(二)聚苯乙烯脱模剂

配方:

聚苯乙烯树脂(粒状)5份

甲苯95份

配制方法:将聚苯乙烯按比例加入甲苯中,放置几天,搅拌均匀至完全溶解即可使用。要加速溶解,可在50℃以下微热。这种脱模剂用于环氧玻璃钢脱模效果较好,但不能用于不饱和聚酯玻璃钢的脱模,因不饱和聚酯树脂中的苯乙烯对聚苯乙烯有溶解作用。这种脱模剂成膜时间短,成膜平滑光亮。但共溶剂甲苯毒性大,使用时应具有良好的通风条件。使用温度在100℃以下。

(三)过氯乙烯溶液

配方:

过氯乙烯粉料5-10份

甲苯和丙酮(1:1)90-95份

配制方法:按配方称好料混合,放置一天,然后搅拌均匀,当物料完全溶解时便可使用。也可用过氯乙烯清漆,并以香蕉水稀释。这种脱模剂渗透性好,适用于木材、石膏等多孔性材料的封孔,但不宜与制品直接接触,常与其他脱模剂复合使用。使用温度在120℃以下,贮存要密封。

(四)醋酸纤维素溶液

配方:

二醋酸纤维素5份

乙醇4份

乙酸乙酯20份

双丙酮醇5份

甲乙酮24份

丙酮48份

配制方法:将二醋酸纤维素加入到上述混合溶剂中,搅拌均匀,除去残渣,即可使用。醋酸纤维素脱模剂成膜光洁、平整,使用方便,毒性小。但某些溶剂来源不便,价格较贵。这种脱模剂适用于聚酯玻璃钢的脱模,不能用于环氧玻璃钢的脱模,因它与环氧玻璃钢有一定的粘附力,脱模后不易清除,所以最好与聚乙烯醇复合使用。将前者涂在模具上,然后将聚乙烯醇涂在它的表面与制品接触,这样脱模效果较好,使用温度可达150℃。

(五)硅油、硅脂和硅橡胶等有机硅脱模剂

把硅油、硅脂或硅橡胶溶解在溶剂中后使用,溶剂可以用多氯乙烷、二甲苯、甲苯等,一般可以配成1-2%的浓度,用喷涂或刷涂涂布。硅油的粘度越大,粘模效果越好。这类脱模剂,脱模效果好,耐高温,所以常用作高温脱模剂,一般可在200℃以下使用。在使用溶液型脱模剂时,必须使其彻底干燥,以防止未挥发的溶剂对制品的固化及质量有不良的影响。对于重复涂刷的脱模剂,也必须等第一次涂刷的涂膜干燥后再涂第二次,否则不仅得不到重复涂刷的效果,而且有时会损坏前一次未干的涂膜,形成小突起和皱纹。

三、石蜡、油膏类脱模剂

常用的有石蜡、汽车蜡、地板蜡、耐热油膏、石蜡汽油液、凡士林油等。这类脱模剂使用方便、无毒、对模具无腐蚀作用。但易使制品表面沾污,不光洁,并且给制品表面上漆带来困难,一般又适用于室温固化,因此在使用上受到一定限制。

四、复合型脱模剂

两种脱模剂复合使用称复合型脱模剂。对于大型制品或形状复杂的制品,采用两种脱模剂复合使用,脱模效果更理想一些。这是因为各种脱模剂的粘合力尽管比较低,但免不了在脱模剂与模具及制品的界面上仍有一定的粘附力。当采用复合脱模剂时,制品脱模时在粘合力最小的两层脱模剂之间分离,这样对于大型制品和形状复杂的制品,以及模具强度不高时(如石膏模)有一定的效果。复合脱模剂常用的有:以漆片、过氯乙烯清漆或硝基喷漆封孔,以醋酸纤维素作中间层,以聚乙烯醇作外层;或以过氯乙烯或聚苯乙烯作中间层,聚乙烯醇作外层等等。以何种脱模剂相互组合,可以实验确定。总之应以达到最佳脱模效果而又不污染制品为宜。

 

 
关键词: 复合材料 脱模剂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