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产品生产 » 正文

玻璃钢缠绕拉挤工艺中对浸润剂的要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5  浏览次数:98

       拉挤和缠绕工艺的要求与织造工艺有很多相似性,这种相似性决定了它们均使用软质浸润剂,即浸润剂成膜剂为不干的粘结膜。实际上有些产品确实在这三类应用中通用。各大玻纤企业的许多产品也常常是缠绕与拉挤通用。挤拉、缠绕用纱浸润剂是一种多元混合物,含有偶联剂、粘结剂、柔软润滑剂、抗静电剂等组分,每个组分对玻纤与树脂界面的粘结都有各自的贡献。
  一般缠绕成型工艺对缠绕纱技术要求如下:
  首先,纱线耐磨性好,不起毛、不断头;这要求浸润剂中要使用高效的润滑剂,同时浸润剂对纤维保护好,对无碱缠绕纱或拉挤纱,抗拉强度最好要达到0.35N/TEX以上,无捻粗纱的强度下降主要是由于散丝、毛丝及单纤间张力不均匀造成。对此类纱另一个质量控制指标是成带性好和悬垂性好(张力均匀)。悬垂性好的无捻粗纱织成方格布布面平整,毛丝少。用于缠绕、拉挤,则纱线负荷均匀,外观平整,而悬垂性差的无捻粗纱,在复合材料加工过程中,长度短的股纱首先受力,极易拉毛,甚至拉断,而长度较长的股纱则易在导纱孔、模具口处堆积拉断,如在方格布织造时在箭杆导孔处或拉挤纱模具口,减少合股数是提高悬垂性的一个有效方法。
  在浸润剂技术方面,提高无捻粗纱的悬垂性可采取以下措施:无捻粗纱在浸渍树脂前要保持暂时的饱和性,合股纱股纱之间不应散开,这样可提高缠绕纱及拉挤纱的作业加工性能。浸润剂配方中添加水溶性环氧,其作用是提高浸润剂的粘结力,以提高粗纱的成带性。浸润剂膜爽滑,静电少,使退纱时单股纱通过导纱勾及张力辊时阻力小,张力均匀,悬垂性好,这样的缠绕纱,制品表面平整,凹凸度不大于制品厚度的20% 。
  拉挤纱张力不匀、松弛、圈结、毛丝、断纱,会造成模具进料口堵孔,玻纤纱拉断或大量毛丝堆积,必须停车清理,使作业无法正常进行。
  拉挤制品也往往使用膨体纱,连续原丝毡或缝编毡,以提高制品横向强度及表面质量,膨体纱对浸润剂有特殊要求,经膨化机后膨化容易,单丝易散开,同时单丝又不能断裂,应成圈状,尽量减少强度的损失,此类浸润剂一般采用增强纺织型浸润剂,原纱、单丝间粘结力适中,易于膨化变形,同时要对纱线保护润滑性好,保护单丝的完整性浸透快、表面质量好。
  在缠绕管道壁上出现白丝及拉挤棒材弯曲时易劈裂,均是浸润剂在树脂中结合不良造成的。特别要指出的是,缠绕制品上有少量一段段很明显的白丝,往往并不是由于浸润剂整体质量不佳引起的,而是由于浸润迁移造成的,即原丝筒和直接无捻粗纱团在表面水分先蒸发干燥,造成水分分布的梯度,内层浸润剂在毛细管力的作用下向外层迁移,完全干燥后造成表面层浸润剂含量过高,往往比中层、内层高1-2倍,而含油量过高的原丝,整体树脂往往不能将其浸润剂膜完全溶解,从而造成局部的白丝。对直接纱纱团外层要充分剥离,合股纱退纱时外壳也要充分废弃不用,以保证无捻粗纱每一股纱、每一段纱含油率在0.5%左右。
  原丝微波烘干工艺可避免迁移,常规烘干过程中,要避免升温过快,尽量保持原丝筒内外温度一致。水分应以蒸气的形态向外扩散,而不应该以液态水形态沿毛细管向外扩散。这样,也可有效地降低迁移的发生。
  当然降低浸润剂的迁移,应首先解决相关工艺实施参数,从烘干工艺中,严格控制排湿温度与时间、成膜温度与时间、升温速率及进出烘房温度,也能极大降低浸润剂的迁移。 ----www.cnfrp.net 为您提供国内外复合材料行业全方位最新信息!
 
关键词: 拉挤工艺 浸润剂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