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网格状分纱器玻璃钢型材拉挤工艺中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8  来源:论文网  浏览次数:27

       玻璃钢是一种优质复合材料保温,节能、强度高、抗潮湿、不变形、耐腐蚀、寿命长;易着色、低热传导、热胀冷缩系数与玻璃相近,在航空、航天方面主要用于制造新型航天飞机等,同时它又是理想的与玻璃相配的门窗框材。与塑钢门窗相比,它不需钢框为骨架,因其本身的高强度性能,完全靠自身就能支撑,抗压、抗折、不变形、不弯曲。由于玻璃钢属 优质复合材料,它对酸、碱、盐、油等各种腐蚀介质都有特殊的阻止功能,且不会发生锈蚀。它还能抗老化,寿命可达50年。玻璃钢门窗的传热系数远远低于金属材料,有显著的保温、隔音效果。采用玻璃钢双层玻璃保温窗,与其他窗户相比,冬季可提高室温3―5°左右。此外,玻璃钢门窗饰面颜色丰富,可生产各种颜色的产品,经过特殊工艺进行表面处理后不会褪色,观感舒适,并且价格适中,适合中高档消费者,是国际上新兴的建筑用门窗材料。
  玻璃钢门窗型材拉挤工艺是一种连续生产纤维增强塑料型材的方法,其成型原理可以简述为:浸过树脂混合物的玻璃纤维增强材料在牵引机的带动下进入模具型腔,同时受到模具对它的加热促使它固化成型,并被带出模具,以完成连续的生产。基本的工艺过程是:在牵引车的带动下,纤维增强材料完成引出、浸胶、预成型、成型固化、切断等几个步骤。
  增强材料的种类及作用:纤维束是玻璃钢拉挤型材的主要增强材料,它是承担型材纵向作用力的主要部分;玻璃纤维布是由玻璃纤维编制成的布,它用于型材壁的表层,对于型材的横向、纵向强度均有加强作用;而玻璃纤维毡是由短纤维丝杂乱铺列的毡状物,它可以承受各个方向的作用力,它用于型材外表面,使型材表面更平整光洁。
  预成型区与型材固化的模具段是最关键的工艺部分。预成型是浸胶玻璃纤维进入模具前的必要步骤。网格分纱器就是这个重要步骤中最重要的部件。浸胶后的玻璃纤维从树脂槽出来以后首先进入网格分纱器,玻璃纤维纱通过网格分纱器上的孔调整成上下左右几个部分,每个部分的排布的玻纤维的数目是经过计算并且按照实际拉挤效果进行增减,各种网格粘、纤维布、纤维毡等材料的排布位置,数目都要跟实际型材相对应,并且要保证走粘的顺利。网格分纱器对玻纤纱束的分配:首先将玻纤纱束浸渍树脂,然后将待制作型材上表面的玻纤纱束均布在预成型调整器格栅的上格栅孔中,不能均布的玻纤纱束分配在上格栅孔的两端,使型材的尖角部位充实饱满,再以同样的方法将型材下表面、左侧面和右侧面的玻纤纱束分别均匀布置在调整器格栅的下格栅孔、左格栅孔和右格栅孔中,使被分配的玻纤纱束初成型为待制作型材的大致形状。这是浸胶玻璃纤维进入模具前的第一步调整,通过该步骤玻璃纤维纱首先被分布成型材断面的大致形状。
  
网格分纱器的特点:
        1、以芯铁中心孔为中心,四周围绕走纱孔,最外侧是走布、粘条孔
        2、以小圆钢筋焊接成的走纱孔,使走纱顺畅,而且在换纱、接纱中便于观察与操作。
        3、可临时增加孔位以及条孔,方便灵活。4、造价低廉,原材料仅为钢条材,钢条。
结论
  经过网格分纱器的调整后,浸胶玻璃纤维以及增强材料按照预定的方向、排列方式,顺序进入预成型调整模,直至进入模具,所以说网格分纱器是型材拉挤工艺中最经济实用的调整装置,他的重要性甚至超过模具。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