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艺技术 » 真空袋压 » 正文

风力发电叶片真空灌注成型工艺概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15  来源:风电材料设备  浏览次数:294

一、      叶片成型
    1.
模具清理 QA check:工序的正确性;各工序涂抹到位。)
    1.1
洁模剂
   
清洁模具表面,除油除污渍。
    1.2
封孔剂
   
密封模具表面小气孔,防止在真空灌注过程中由于模具的漏气而造成产品气孔率大,影响产品质量。
    1.3
脱模剂
   
在模具表面形成一层致密层,使模具更容易与产品分离,达到脱模的效果gesep.com
    2.
壳体外表面玻璃纤维铺层制作(QA check:铺放位置正确,搭接尺寸足够。)
   
铺覆两层玻璃纤维布,由于叶片形状特殊,纤维布不是整体的,某些部位会断开,这就需要两块纤维布之间进行搭www.gesep.com环保接,搭接尺寸10—20cm
    3.
预埋件铺放(QA check:预埋件定位准确;打磨到位;表面清洁。
    3.1
主梁
   
主梁是在单独的模具上成型的,铺放主梁时需用工装对其进行精确定位,并保证经过打磨处理及表面清洁。
    3.2
壳体泡沫芯材
    PVC
泡沫板有轻质高强的作用,上下两层纤维布,中间包覆泡沫板形成三明治结构,铺放时保证各快板材之间连接紧密。
    3.3
根部预埋块
   
由于根部铺层太多、太厚,根部做二次成型,在单独的模具上成型,要保证经过打磨处理及表面清洁。
    4.
壳体内表面玻璃纤维铺层制作(QA check:铺放位置正确,搭接尺寸足够。)
内表面纤维布铺放时注意不要让铺好的预埋件错位,其余同外表面玻璃纤维铺层。
    5.
真空材料的铺放及布置(QA check:铺放位置正确。)
    5.1
免打磨布
   
在合模过程中粘接部位需要打磨处理,提前在这些部位铺放免打磨布可以避免更多的工序,带来更好的工作环境。
    5.2 
脱模布
   
树脂固化以后真空材料也会粘接在产品表面,不易撕除,表面经过特氟龙处理的脱模布可以更容易的去除真空材料,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工并使产品表面不致被破坏。
    5.3 
导流网
   
真空灌注的时候,树脂在纤维布里的流动速度远低于在导流网上,这样可以更快的浸透更大面积的纤维布。
    5.4 
灌注通道
灌注通道的布置至关重要,这会影响到叶片整体的浸胶速度及质量。
    5.5 
真空袋
   
把模具及整个产品密封起来,使整个系统处于负压状态,这样就可以把树脂吸进系统,达到真空灌注的工艺
    6.
真空灌注(QA check:真空度检测;树脂混合比例、温度;各注胶口的灌注时间;模具温度。)

  6.1  真空度检测
   
在整个系统抽真空达到极限状态时,需www.gesep.com节能要断开真空泵来做整个系统的气密性测试,达到要求才可以进行下道工序。
    6.2 
配树脂
   
环氧树脂AB组分比例若不正确会导致树脂固化不完全,强度达不到要求,整张叶片就会被报废,所以树脂的温、湿度及比例要严格控制,混胶机每次开关都要做比例抽样试验。
    6.3 
灌注
   
灌注过程中要求不能有空气进入,所以每个灌注口应该保证有足够的树脂,且每个灌注口的开关时间应有严格的限制。
    7.
去除真空材料(QA check:树脂是否固化。)
   
从脱模布开始把真空材料撕掉,免打磨布等到合模工序前去除。
    8.
加强筋的定位及粘结(QA check:定位精确;粘结保证强度。)
   
加强筋是在单独的模具上成型的,粘接加强筋时需用工装对其进行精确定位,并保证粘接强度。
    9.
合模(QA check:胶黏剂的用量及各部位的形状。)
   
将粘接部HTTP://WWW.GESEP.COM位涂抹适量胶黏剂,利用铰链合模系统将模具合模,压实。
    10.
后固化(QA check:模具温度;手糊树脂的比例;纤维布的尺寸。
    10.1
模具升温
   
模具温度和加热时间应符合树脂固化工艺要求。
    10.2
内部加强带的糊制
   
糊制内部加强带需要增稠的手糊树脂,且要用快速固化剂,需要把握好时间,在树脂升温固化前把加强带做好。
    11.
脱模
   
后固化完成后需要等模具温度降到常温才可以脱模,热脱模会导致产品变形。

 二、    后处理
    1. 
前后缘切割、打磨、修补(QA check:修型圆滑处理;补强处纤维布的尺寸。)
    1.1
前后缘翻边切割、打磨
   
根据前后缘的分型线轨迹来划线切割,叶尖部位不明显gesep全球节能环保网的地方用专门的卡具来画,根部由于工具问题不能切割到位的,将其磨平。
    1.2
根部外表面合模逢补强同内部加强带糊制。
    2.
根部切割、打孔(QA check:整体长度及孔径尺寸精确。)
    2.1
环向切割
   
定位叶片长度要精确,叶片要调好水平。
    2.2
环向打孔
   
根据叶片零度位置定位第一个环向孔。
    2.3
轴向打孔
   
根据环向孔位置对应的打轴向孔。
    3.
打磨、喷漆(QA check:环境温、湿度记录,空气清洁;喷涂均匀,无桔皮、流胶www.gesep.com新能源
    3.1
打磨
   
用气动打磨工具80-120#的砂纸打磨。
    3.2
刮腻子
   
将打磨出来的小孔用腻子刮平,腻子晾干后重复打磨、刮腻子。
    3.3
底漆
   
喷涂底漆,使一些肉眼观测不到的缺陷暴露出来,尽享进一步处理。
    3.4
面漆
   
所有修补完成后进行面漆的喷涂,注意喷涂的厚度与手法。

 
关键词: 风力发电 真空灌注
 
[ 工艺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工艺技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