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快报 » 正文

精诚模具梁斌:让一切归零 让价值叠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31  来源:CPRJ 中国塑料橡胶  浏览次数:39
核心提示:  当中国制造面临调整转型、创新升级时,如何让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模具制造行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起着
  当中国制造面临“调整转型、创新升级”时,如何让“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模具制造行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该如何在“中国制造2025”的指引下进行产业升级?

精诚时代集团董事长梁斌先生

精诚时代集团董事长梁斌先生

    2016年3月,国内的挤出平摸头领军企业精诚时代集团投资修建的“梦工厂”即将正式运营。“梦工厂”是精诚迈向智能制造的关键一步,更是国内工业企业华丽转身的重要一步。近日,本刊记者拜访精诚时代集团董事长梁斌先生(以下简称梁董),倾听其分享模具企业如何迎接“中国制造2025”的独特见解。

    “梦工厂”,迈向智能制造第一步

    初见梁董事长,他温文尔雅,平易近人。他聊起2015年的发展状况,“2015年对精诚来说,是较为平稳的一年。但是就企业未来发展而言,危机重重的一年。”

    梁董表示,2015年,全球经济发展滞缓,模具行业也颇受影响。有的企业为了争取订单,故意压低采购成本,这也许能够缓解一时的困境,但是却不是健康的发展模式,甚至容易将行业带入恶性竞争。我们应该考虑如何删减低价值的产品,突破新领域,实施从红海到蓝海的战略。

    为此,精诚先行一步,投资建设“梦工厂”。梁董介绍,梦工厂的建设耗时多年,总耗资5亿多人民币。这个新型工厂采用了地热系统和新风系统,打造恒温车间,以满足高端设备以及工作人员对环境的要求,确保加工工艺的精确度。

    “我去过德国、日本等制造业发达的国家考察,这些外国工厂的生产环境干净整洁,车间温度恒定。且不说先进的机床设备,哪怕是一个起重架,也能彰显力量之美,而不是冷冷的铁架子”,梁董说,“大家都在提倡工业4.0或中国制造2025,但若厂房的建设仍停留在一处遮风避雨的建筑物,那怎么可能真正优化生产流程,实现智能制造?”。

    梁董还指出,梦工厂也给了一次倒逼精诚人的机会,重新激发每个精诚人对未来的热情。“因为梦想并非不是不可实现,只是不要让它一直在沉睡中,每个人都有实现梦想的机会,”梁董补充道。

    保持专注+创新,启动二次创业

    20年来,精诚时代集团专注从事挤出平模头的研发与生产,拥有50多项国家专利成果模头产品在中国国内的中高端市场中的占有率已超过70%。

    在总结回顾精诚这20年的发展时,梁董表示,“是时代给了我们良好的机遇,让我们无需巨大的融资成本,便可创业。让我们能够有机会与客户一起成长,共同专注模头的研发与生产。”

    “但是,现在时代不同了,特别是最近一年来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为模具行业指明了一条智能化、信息化的发展道路,”梁董说,“面对当下,我们应当有从零开始的决心,即进行二次创业”。

    有决心,更要有行动。而让企业在激烈商战中保持竞争力的,除了专注,更需要创新。在梁董看来,创新不一定完全是产品或技术的迭代更新,也可以是用心解决存在的问题。

    “创新基础来自于我们对问题的理解以及累积的经验。创新的动力来自于客户的认同。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告诉技术人员,问题在哪里。而并不是简单淘汰产品,只要还有市场,我们只需完善即可。”

    在2015年,精诚的创新成果捷报不断——新增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其中包括耐高压高粘度EVA光伏胶片自动模头等新专利。

    突破瓶颈,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

    观望行业的未来,梁董认为,新材料的更新迭代,为模具制造提出了挑战,而这也是精诚等众多模具企业需要突破的瓶颈。此外,中国塑料加工行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产品的质量还未能具备全球竞争力,“我们需要好好学习德国企业的工匠精神,希望未来中国出现更多‘隐形冠军’企业,”梁董补充道。

 
关键词: 精诚模具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