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芳纶纤维的分类与形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03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201


芳纶纤维的分类与形态和性能 

1. 芳纶纤维的分类 

芳纶纤维根据其化学结构的不同,可以分为两种主要类型:一类是以耐热性、难燃性为特征的间位芳纶,全称为聚对间苯二甲酰间苯二胺,英文缩写为PMTA,美国商品名为Nomex,我国称为芳纶1313;一类是以高强度、高弹性模量、耐热性为特征的对位芳纶,全称为聚对苯二甲酰对苯二胺,英文缩写为PPTA,商品名美国为Kevlar,日本为Technora,荷兰为Twaron,俄罗斯为Tevlon,我国称为芳纶1414
 

芳纶纤维是一种耐高温的高强度高弹模特种纤维,兼有无机纤维的机械性能和有机纤维的加工性能,密度与聚酯纤维相当。同时还具有极好的耐化学腐蚀性,耐辐射性,耐疲劳性,尺寸稳定性等优良性能以及与橡胶树脂一定的粘合性能。目前产品有浆粕和纤维两种形态。成为航空航天、橡胶、树脂工业、电子电器设备、运输工具、体育器材及土木建筑等各种领域的新型材料。尤其以芳纶纤维制备的高性能芳纶纸复合材料可广泛用作高级电器绝缘材料、印刷线路板及电磁波防护材料等而备受瞩目。 

  
    2.芳纶纤维的形态 

       1414纤维为亮黄色,1313纤维为亮白色。分别具有短纤维(或长丝)和浆粕纤维(或称沉析纤维)两种纤维形态。长丝主要用于纺织、橡胶等领域,造纸行业中使用短纤维和浆粕纤维。 

3.芳纶的应用特性 

不导电性 

在现代的工程中,如地铁、隧道、电气化铁路以及工业厂房等等,都对绝缘性要求很高,在这些工程的加固补强中,芳纶纤维有着绝对优势,也给这些领域提供了一个最佳的选择机会。
 

耐腐蚀性好 

       特别是耐强碱腐蚀,是其他FRP复合材料不能相比的,由于在海水对混凝土结构有很强的腐蚀性,主要是因为里面含氯离子较多的缘故,导致混凝土碳化,钢筋锈蚀膨胀,所以在一些海港码头工程的加固及防护中,芳纶纤维是最佳的选择。 

  
       抗冲击性好 

由于芳纶纤维的弹模是118Gpa,延性特别好,它的延伸率为1.8%,所以刚开始时它在国外是用作军工产品,如防弹衣等。用它加固一些对冲击性要求很严的结构中,如主航道的桥墩等。 

  
       抗动载抗疲劳性能好 

  
    虽然碳纤维的抗拉强度非常高,但由于它是一种脆性材料,只能承受长期的静荷载,如果长期承受动载,就不能保证它的强度了,芳纶纤维则不受这个限制,早期主要用于军工产品,而且是防弹衣的主要材料,由于其韧性比较好,所以相应的其抗疲劳能力就非常好,另外,芳纶纤维的抗剪切能力也是所有FRP材料中最强的。 

  
       施工方便 

       主要是以下几个步骤,表面处理--涂刷底胶--底层浸渍树脂- - 粘贴芳纶布--外层浸渍树脂--表面防护,而且操作非常简单。不需要大型的吊装机械设备,一般不需要做倒角,方形柱子的倒角只要做10ram就可以了,因为芳纶是一种有机材料,与树脂的浸润性很好,且养护时间很短一般为几个小时,而类似其它纤维则需要一至二周。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