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聚氨酯改性环氧树脂胶黏剂的研究与应用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30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47


       简要介绍了环氧树脂胶黏剂的特性,指出聚氨酯改性环氧树脂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其韧性。分别论述了几种常用的聚氨酯增韧改性环氧树脂胶黏剂的方法,包括端胺基/端羟基端异氰酸酯基/端环氧基聚氨酯预聚体增韧改性环氧树脂,聚氨酯环氧树脂接枝共聚改性环氧树脂以及聚氨酯互穿聚合物网络增韧环氧树脂,其中详细介绍了聚氨酯互穿聚合物网络增韧环氧树脂技术。同时,对国内聚氨酯改性环氧树脂胶黏剂的主要应用进行了介绍,并指出了我国目前聚氨酯改性环氧树脂胶黏剂的不足和发展方向。

       环氧树脂(EP)胶黏剂是一种粘接性能好,应用非常普遍的胶黏剂。环氧树脂具有许多优点,如优异的化学稳定性。耐腐蚀性,电器绝缘性以及收缩率低,易加工成型等。然而由于单一环氧树脂固化后交联密度高,呈三维网状结构,存在内应力大,质脆,耐冲击性差,容易开裂等缺点,难以满足工程技术要求,使其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长期以来,对环氧树脂进行增韧改性一直是一个重要的研究内容。聚氨酯(PU)是一类性能优良的高分子材料,具有高耐冲击强度和优异的耐低温性能,用聚氨酯改性环氧树脂胶黏剂可以使两者优势互补,得到一种既具有一定柔韧性又具有很好粘结强度的比较理想的胶黏剂。

      聚氨酯改性环氧树脂的研究开始于20世纪60年代。美国Dow Chem ical 公司首先研制成功。聚氨酯改性环氧树脂结构胶黏剂,可用于航空航天行业。近几十年来。国内外研究者对环氧树脂增韧技术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聚氨酯增韧改性环氧树脂技术有了很大发展。其中以聚氨酯与环氧树脂形成互穿网络聚合物增韧改性环氧树脂最为引人注目。

资料下载:   聚氨酯改性环氧树脂胶黏剂的研究与应用进展_王月菊.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1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