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聚氨酯微粉在环氧复合材料中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10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275
核心提示:将聚氨酯(PU)微粉MP750与环氧树脂(Epon 828)混合、固化,制备得到不同PU添加量的环氧树月旨/PU复合材料。研究表明,随着PU微
       将聚氨酯(PU)微粉MP750与环氧树脂(Epon 828)混合、固化,制备得到不同PU添加量的环氧树月旨/PU复合材料。研究表明,随着PU微粉的加入,显著提升了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冲击强度、韧性、剥离强度及粘合力。当PU添加量为15%时,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剥离强度由原来的1.09N/mm提高到1.8N/mm,层间粘合力从原来的0.71N/mm提高到1.3 8N/mm,提升率均达60%以上。

       环氧树脂分子结构中含有环氧基、羟基,使其有很强的反应活性和粘合性,对金属、陶瓷、木材等具有优良的附着性。环氧树脂的分子链是碳一碳键合醚键构成,化学性能稳定。环氧树脂固化物收缩率较小,而且具有较高的机械强度,优良的介电性能和电绝缘性好等优点,广泛应用在复合材料基体、胶粘剂、耐腐蚀涂料、绝缘材料等。但由于环氧树脂固化后的产物交联密度大高,存在质脆、冲击强度低等缺点,导致其剥离强度差、剪切强度低、内应力大,易开裂,难以满足不同的工程需求,也大大限制了环氧树脂的应用。如何提高环氧树脂的韧性,改善其冲击强度等一直是国内外环氧树脂材料专家所关注的研究课题之一。现有多种不同的环氧树脂增韧方法,其中橡胶类弹性体增韧技术是研究最早的,发展也较为成熟的方法之一。而聚氨酯弹性体由于强度高,耐磨性好等优异性能,被学者们推崇为是增韧改性环氧树脂的最佳弹性材料之一。但目前大多都是利用聚氨酯与环氧半互穿或互穿网络方式来改善环氧树脂的韧性,这种方式过程控制较为严格,容易导致结构和性能发生改变,而且操作较为复杂,制造成本也较高。
 
       本文采用直接添加PU微粉的方式来对环氧进行增韧改性,不仅操作简单,而且增韧效果明显,同时可提高复合材料与铜箔之间的粘合性。当PU微粉添加量为15%时,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剥离强度由原来的1.09 N/mm提高到1.8 N/mm,层间粘合力从原来的0,71 N/mm提高到1.38 N/mm,提升率均达60%以上。

资料下载:   聚氨酯微粉在环氧复合材料中的应用.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