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产品生产 » 正文

玻璃钢船厂质检人员培训教材(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30  来源:广东省船舶检验局  浏览次数:82
核心提示:为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实践交通运输部“三个服务”的理念,更好地服务广东船舶工业的发展,促进我省船舶修造业不断又好又快的发展,着力提高辖区船厂质检员的报验和质检管理水平,推进船厂建造船舶的质量,广东省船舶检验局组织编写了船厂质检员培训教材,供辖区船厂参考。
第四章 特殊检验要求及其他

  4.1 检验流程概述
  纤维增强塑料船舶的检验流程与钢质船舶的检验流程基本相同,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船舶开始建造船舶前,应先书面申请开工前检查;
  (二)开工前检查完成后,开始船舶具体项目的检验。具体检验项目报检程序如下:
  1、申请:将符合填写要求的《船舶建造检验记录表/报验单》传真至船检处;
  2、受理:受理确认后给予答复;
  3、检验:检验合格后,我分局验船师及船厂质检共同在《船舶建造检验项目表》、《船舶建造检验记录表/报验单》里相应栏目签字确认,此时才认为该项目检验完毕;
  4、上次检验项目完毕后,方可进入下一个检验环节(申请、受理循环)。
  (三)证书办理
  具体检验项目全部完成后,提供相应办证资料。


  4.2 特殊检验要求
  4.2.1 开工前检查
  船厂在开始建造船舶前,应先书面申请船检机构进行开工前检查,开工前检查合格后方能进行船舶建造。
  开工前检查内容如下:
  (一)书面材料检查
  1、提供船厂的船舶生产许可证或相当类似的证明。
  2、船厂提交一份船台(坞)的设计报告(包括承受能力、台架计算等)或证明;
  3、提供参与建造的各类人员(包括焊工、机械加工、装配、钳工、管工、电工、检测与质检人员)的技术资格证书或有效的培训证明。
  4、提供建造需要的材料和设备的管理制度。
  5、提供《建造检验报检项目表》。
  6、提供建造施工的技术与工艺文件
  7、提供制造与安装的质量控制与检查制度。
  (二)现场检查
  1、检查船台(坞)场地尺度是否与建造船舶相适应。
  2、检查测量船台下沉的设施。
  3、检查确保坞墩(或胎架)设置船底与地面净空高度不低于0.8m。
  4、如加工场地有外协,提供外协合同备查。
  5、检查是次船舶建造所需设备的清单(如:直尺、游标卡尺、万用电表、钳型电表、绝缘电阻摇表、避雷接地电阻检测仪表、电抗器等等)。
  6、检查焊条使用、检测仪器、主要设备的管理情况。
  建造玻璃纤维增强塑料船(艇)的船厂除满足一般要求外尚应满足下列条件:
  (一)建造玻璃纤维增强塑料船(艇)的成型车间、配料间和原材料储存间应有坚固的厂房;
  (二)建造玻璃纤维增强塑料船(艇)的调胶成型车间,其环境温度应能控制在10-32度之间,湿度85%以下。并防止水份、橡胶尘、酚醛树脂粉尘和聚氯乙稀泡沫塑料的侵入;
  (三)建造玻璃纤维增强塑料船(艇)的施工车间应保持清洁,应有通风、除尘设施;
  (四)成型车间应有良好的采光,但应避免日光直射在制品上。照明灯离制品的距离以不促进树脂固化为宜;
  (五)应有搅拌设备,模具制造设备成型车间内应设有协助脱模的设备。为促使产品快速固化,可在车间设置后处理设备;
  (六)船厂的质量管理人员应具有能评价纤维增强塑料船(艇)建造工艺和构造质量的能力。船体主要部件和构件的成型,应由技术熟练的作业人员操作,并应在对工艺和施工质量有判断能力的检验人员监督下进行;
  (七)建造玻璃纤维增强塑料船(艇)的材料检验和储存、建造质量要求、安全操作和劳动保护必须符合有关标准的规定。
  4.2.2 模具及原材料检查
  模具应能保证使船体或构件形状规整、尺寸准确、表面质量优良且脱模容易。模具的结构应牢固,以使其在整个成型和固化期间内保证不产生影响产品性能及外观的变形。主要原材料应经过船检机构认可,并满足第二章规定。
  4.2.2.1模具检查
  4.2.2.1.1船模制造前检查
  (1)船模材料
  (2)台架材料安装检查
  4.2.2.1.2 船模脱模后检查 
  (1)检查是否符合图纸尺寸(线型核对)
  (2)检查表明光顺度、光洁度、牢固性等
  4.2.2 .2原材料检查
  4.2.2.2.1树脂
  (1)检查材料等级、规格、批号、数量及船用产品合格证
  (2)核对检验标志
  (3)外部检查。
  4.2.2.2.2 增强材料
  (1)检查材料等级、规格、批号、数量及船用产品合格证
  (2)核对检验标志
  (3)外部检查。
  4.2.2.2.3 芯材及预埋材料
  (1)外部检查。
  4.2.2.2.4 添加剂及其他
  (1)检查材料等级、规格、批号、数量及船用产品合格证
  (2)核对检验标志
  (3)外部检查。
  4.2.3 船体结构检查
  构件成型后应检查树脂的固化程度和支撑情况。在脱模后到充分固化前,应检查船体的支撑情况。脱模后应检查船体或构件的外表面,尤其是成型困难的部位。发现缺陷应予以修补。对船体上部、船壳的开孔和管孔等锐角部位可采用以轻金属敲击的方法检查空穴。如发现有明显空穴应予以修补。船舶完工后应进行结构完整性检查。对有厚度要求的构件和部位应测量其厚度。
  4.2.3.1 船体外板检查
  (1)检查外板的连接、铺层工艺及其厚度测量
  (2)检查制作的试件,核查试件性能试验报告
  4.2.3.2 基本结构检查
  (1)结构划线、铺层工艺、节点连接形式
  (2)结构完整性检查
  4.2.3.3 上盖结构检查
  (1)检查板材的连接、铺层工艺及其厚度测量
  (2)结构划线、铺层工艺、节点连接形式
  (3)结构完整性检查
  4.2.3.4 合拢检查
  (1)合拢前的完整性检查
  (2)合拢后的糊制、连接型式检查
  4.2.3.5结构防火及布置检查
  (1)检查耐火材、防火门、甲板敷料等船用产品合格证和结构耐火标准试验报告或型式认可证
  (2)外表检查结构的完整性
  4.2.4 密性试验
  船体完工后,应进行密性试验,密性试验分为灌水试验和冲水试验。
  4.2.4.1灌水试验应符合下列规定:
  (1)灌水试验应在船舶下水前进行;
  (2)灌水试验前,被试验的密封舱应打扫清洁,且不得刷涂油漆等影响试验的涂料;
  (3)对液舱和压载水舱应灌水至空气管顶;不设空气管时应灌水至溢流管顶端;
  (4)不作液舱用的首、尾尖舱、机舱、货舱应灌水至满载水线,有两条以上不同满载水线的船应灌水至最高满载水线;
  (5)对船长小于lOm的船舶,当内部没有水密舱壁时可利用舷外水压力代替灌水试验。对船长大于lOm的船舶,在验船师同意下,也可利用舷外水压力代替灌水试验;
  (6)灌水或浸水后应保持4小时,应无渗漏现象。
  4.2.4.2 冲水试验应符合下列规定:
  (1)高于灌水高度部分的外板、甲板、舱壁、上层建筑端壁、甲板围壁,以及水密舷窗、舱口盖、孔盖、门窗等均应进行冲水试验。
  (2)冲水试验时,出水口的水压力应不低于O.1MPa,喷嘴内径应不小于12.5mm,喷嘴离被试验处的距离应不大于1.5m,水柱移动速度应不大于0. lm/s。

  4.3 其它:纤维增强塑料主要缺陷及其成因
  1、鼓泡……层板表面大面积隆起,一般为内部分层所致。
  2、皱折……局限在表面(大面积或小面积)的皱纹。表明模具表面湿气太大,或糊制时固化辅料中湿气太大;不局限在表面的皱折,其成因主要为树脂含量过大。
  3、桔皮纹……有乳头状突起的涂层表面。这是由于表面涂层施工不良所致,即因涂层化合物与脱模剂不相容所造成的。
  4、擦伤……仅存在于涂层表面的擦伤或已向层板扩展的树脂中的纤维裂纹,一般意味着固化速度太快,某处树脂过多或固化不正常。
  5、表面发粘……通常伴随有浓的苯乙烯气味(不同于充分固化时,树脂的微弱气味),意味着固化不完全。
  6、针孔……成型表面上规则或不规则的孔,显示了空气进人表面涂层或进人表面涂层与脱模剂之间。
  7、纤维裸露……局部泛白的纤维过多。原因是:脱模过早;树脂与纤维或其浸润剂不相适应;纤维增强材料分布不均匀。
  8、缺胶面……增强纤维材料浸溃不好。原因是:增强纤维材料局部过多;糊制时树脂分布不均匀;凝胶硬化过早。
  9、积胶面……这些表面实际上仅含树脂,使用中很快出现裂缝。原因是:部件设计没有适应纤维增强塑料的特点,曲线变化太突然。
  10、局部积胶……表面树脂局部积聚,因反应热而变色,出现裂缝,属操作不良所致。
  11、分层……增强材料层间分离。其原因是:固化不完全;固化不正常;糊制时有潮气存在;在完全固化前受碰撞;模具上局部温度过高;脱模过早;局部缺少树脂。
  12、气泡……局部或普遍含有大量小气泡。其原因是:树脂滚轧不充分;糊制时树脂流动困难;增强材料潮湿;涂树脂的方法不当。
  13、增强材料位移……成型时增强纤维撕裂或位移。其原因是:树脂粘度太高;凝胶过早;增强材料结构样式不当;模具设计有缺点。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