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玻璃纤维无捻粗纱的应用及介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9  浏览次数:90
1、简述
      玻璃纤维无捻粗纱是由平行原丝(多股原丝无捻粗纱)或平行单丝(直接无捻粗纱)不加捻而并合的集合体。它既可作为一种产品直接用于制作玻璃钢制品(如缠绕、拉挤等),又是一种制作无捻粗纱布和部分玻璃纤维毡的中间原料。
2应用
     2.1织造玻璃纤维布:玻璃纤维无捻粗纱经织机织造成玻璃纤维无捻粗纱布。
     2.2拉挤:连续单向的玻璃纤维无捻粗纱在外力的牵引下,经浸胶、挤压成型、加热固化、定长切割,制成玻璃钢线型制品。根据所用设备的结构形式拉挤成型工艺可分为卧式和立工两大类。而卧式拉挤成型工艺由于模塑牵引方法不同,又可分为间歇式牵引和连续牵引两种。由于卧式拉挤设备比立式拉挤设备简单,便于操作,故采用较多。
拉剂产品有多种用途,国外广泛用于电子电气、娱乐或运动器材、耐腐蚀制品、建筑、汽车和国防等,在我国主要产品有帐篷杆、格栅和各种器材。
      2.3缠绕:利用玻璃纤维无捻粗纱或预浸渍带在张力受控下按预定的排列方式缠绕到一放置芯轴上可以制得管状或其它中空形状的制品。无捻粗纱可被液体树脂浸渍(湿法工艺),也可事先为树脂浸润并经加热,令树脂达过渡阶段随后树脂再完全固化(干法工艺)。在湿法缠绕工艺中,有两种形式:第一种玻璃纤维纱架和树脂浴槽装在一起共同往复运动,第二种形式纱架固定不动,退解出来的无捻粗纱通过一往复运动的树脂浴槽。
采用缠绕工艺所生产的玻璃钢产品,性能卓越,它们所具有的高强度、耐腐蚀性已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轻工、航空、采矿、电气等工业。纤维缠绕的贮罐及管道用于贮存和运输各种气体和液体,特殊情况下还用于输送干物料。
      2.4喷射:一般是将分别混有促进剂和引发剂的不饱和聚酯树脂从喷枪两侧(或在喷枪内混合)喷出,同时将玻璃纤维无捻粗纱用切割机切断并由喷枪中心喷出,与树脂一起均匀沉积到一定厚度,用手辊滚压,使纤维浸透树脂、压实并除去气泡,最后固化成制品。喷射成型按胶液喷射动力可分为:气动型和液压型,气动型是靠压缩空气的喷射将胶液雾化并喷涂到芯模上,液压型是靠液压将胶液挤成滴状并喷涂到模具上。喷射成型按胶液混合型式分为:内混合型、外混合型和先混合型,内混合型是指树脂与引发剂在喷枪头部的混合器内混合,外混合型是指引发剂和树脂在喷枪外的空中相互混合,先混合型是将树脂、引发剂和促进剂先分别送至静态混合器充分混合,然后再送至喷枪喷出。
采用喷射工艺生产的产品有:游艇、渔船、冷藏室、游乐设备、卫生间设备、冷藏室内衬板、农用设备、容器、游泳池、自动售货亭等。
      2.5连续层压:适合于制造板材和波形瓦,波纹板增强材料大多使用连续的玻璃纤维无捻粗纱,也有使用织物和毡的。树脂使用液状热固性聚酯,为使具有耐气侯老化和阻燃而加以改性。热塑性聚丙烯,酚醛树脂和三聚氰胺树脂等也有被采用。 
       2.6预塑成形:这是一种塑坯准备的方法。把玻璃纤维无捻粗纱短切成预定长度沉降到网带上,形成最终部件的雏形。短切原丝与某种树脂粘结剂同时喷出,以便使原丝固定,产生塑坯形状,直到采用树脂传递或对模成形法模制成形。最终层合材料的基体树脂传递到或添加到模内的塑坯上。由于玻璃纤维已被粘结剂固定就位,因而只有基体树脂的流动。预塑成型的优点是可以先期让玻璃纤维固定就位,因而可以产生均匀的层合性能。但花样少,通常限于仅有单一截面的产品。
       2.7离心法制管:离心法制管是将树脂、玻璃纤维和填料按一定比例加入到旋转的模具内,依靠高速旋转产生的离心力,使物料在模内挤压密实,固化成型。
离心法成型管分为压力管(又分为内压管和外压管)和非压力管两大类。
       2.8料粒: 将热塑性塑料与短切原丝或无捻粗纱进行预先复合。分散十分均匀的玻璃纤维和树脂熔体的融混物可以制成料粒提供给注射成型机,混合物中玻璃纤维含量准确控制,通常在10%~55%(重量比)。
       2.9模塑料:将玻璃纤维无捻粗纱短切后,与已加入增稠剂、填料、引发剂等组分的树脂糊混合,辊压成片状模塑料(SMC),或者在捏合机内捏合后制成不规则形状或块状的模塑料,称团状模塑料(BMC或DMC)。这些材料适用于模压法或注射法,在模压或注射过程中进一步加热、固化成型。
3各种成型工艺对无捻粗纱的要求
      根据用途的不同,无捻粗纱基本可分为二大类,一类是用于喷射、预塑成型、连续层压法和模塑料等的硬质无捻粗纱(短切无捻粗纱),另一类是用于织造、缠绕和拉挤等的软质无捻粗纱。(、各种成型工艺对无捻粗纱的要求不尽相同,但总的来说对于硬质无捻粗纱要求:单丝直径较细,一般为10μm~11μm,这样切断负荷较低,可以赋予较好的短切性能;原丝有较好的集束性、硬挺性和分散性,保持粗纱在加工过程中的整体性,而在短切以后能够较好地分散为单根原丝,以便成形过程中原丝能均匀分布,提高制品的外观质量和力学性能;选择浸润剂时,一般选用硬质或中硬质的含硅烷偶联剂的浸润剂;要求浸润剂有较好的防静电性,使短切过程中因磨擦而产生的静电易于消除,短切原丝就不易粘附于成形室上,有利于制品的成形。
      对于软质无捻粗纱要求:无捻粗纱的成带性好,在成型过程中,能保持完整的粗纱带而不散成单根原丝;构成无捻粗纱的原丝必须张力均匀,各根原丝的长短无差别,以使制品中各纤维承受的负荷均匀,充分发挥增强作用,并且使外观也更平整。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