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产品生产 » 正文

碳纤维织物预浸料质量要求生产工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06  浏览次数:185
       预浸料是在严格控制的条件下用树脂基体浸渍连续纤维或织物制成的树脂基体与增强体的组合物,是制造复合材料的中间材料,可直接用以制造各种复合材料构件。
一 .预浸料质量要求
       预浸料是复合材料性能的基础,其质量优劣直接关系到复合材料的质量,复合材料成型时的工艺性能和力学性能取决于预浸料的性能。因此,预浸料对复合材料的应用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般对预浸料的基本要求如下:
      1.树脂基体和增强体要匹配:增强体表面经过处理和树脂要基本相容,这样复合材料才可能具有优良的层间强度。
       2. 具有适当的黏性和铺覆性:黏性也不宜太大,以便铺层有误时,可以分开重新进行铺贴,而又无损预浸料。另一方面,黏性也不能太小,如果黏性太小,在工作温度下,两块预浸料则无法粘贴在一起,因此无法服帖地粘贴在模具上,去掉外力后就会反弹,从模具脱开。
       3. 树脂含量偏差应尽可能低:至少应控制在±3%以内,以保证复合材料纤维体积含量和力学性能的稳定性。尤其是非吸胶预浸料,树脂含量偏差最好能控制在±1%以内。
       4. 挥发分含量尽可能小:一般控制在2%以内,旨在降低复合材料中的孔隙含量,以提高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主要承力构件预浸料的挥发分含量要求控制在0.8%以内。
       5.贮存寿命要长:通常要求室温下的黏性储存期大于1个月,-18摄氏度下大于6个月,旨在满足复合材料铺贴工艺和力学性能要求。
       6. 固化成型时有较宽的加压带:即在较宽的温度范围内加压,均可获得期望的复合材料构件,而对性能则无明显影响。
       7. 具有适宜的流动度:层合件用预浸料的树脂流动度可适当大一些,以便树脂均匀分布并浸透增强材料;夹层结构面板用预浸料的树脂流动应比较小,以使面板和芯材能牢固地结合在一起。
二.预浸料使用特点
      1.可控制增强体含量和排列;
      2. 易于铺层;
      3. 预浸料浸渍完全,无气泡,可生产出优质表面产品;
      4. 生产期间比较安全;
      5. 制造工序较多,成本昂贵。
三.预浸料生产工艺
       生产预浸料即是用树脂浸渍纤维(或织物)的过程,使用生产工艺碎树脂基体类型不同而异。
       热固性树脂基体预浸料方法是目前比较成熟的一种工艺。热固性树脂基体预浸料目前主要分为两种工艺:溶液浸渍法和热熔法。这两种工艺各有利弊,互相补充。估计未来这两种生产工艺将会同时存在,以适应不同需求,但热熔法愈来愈普及。国外对热熔法生产则实现了工艺过程的自动监控,在制模阶段使用计算机控制胶膜厚度,从而确保了树脂含量的均匀度
 
关键词: 碳纤维 织物 预浸料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