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模压成型过程中的复合材料在模腔内的力学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4  浏览次数:100

    在树脂复合材料制造技术中,模压成型技术最常见,制造历史最长。树脂基复合材料模压成型主要是靠压力、温度、时间加以控制。因此在树脂基复合材料一定的基础上,成型压力、成型温度、成型时间这三大工艺参数的合理匹配与选择,成为材料技术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的关键。三大工艺参数合理量化的指标,可通过在实际生产中采用正交试验方法,对三大因素采取不同的试验水平,通过科学的计算方法,确定试验中应该采取的不同的压力、温度和时间,再通过对试验的树脂基复合材料的技术性能进行检测,最终确定最佳工艺参数,以期用最少的试验,最短的时间,找出最合适的工艺参数,使得树脂基复合材料的性能最好。
    从微观考虑,三大工艺参数中的成型温度、成型时间从量变到质变的度较好掌握,容易确定。只有当温度达到一定值时,高分子树脂才开始聚合反应,显然,这一特定温度值就是量变到质变的度量。同理,时间间隔也是如此,只有持续一段充分反应的时间,才能形成完全聚合,使高分子树脂形成网状立体交联结构,达到充分固化,这一特定时间间隔就是量变到质变的度量。对于成型压力,其不确定性要比成型温度、成型时间更大。对材料在模腔内进行受力分析时,可先不考虑温度、时间的变化,把它们视为常量。

                      
      物料在模具内自由堆砌。假设模腔内任意图1 物料在模具内的法向应力微元的法向应力如图1所示。此时堆砌后的物料为静止,静止的流体或流体的运动速度处处相同时,每个法向应力在数值上与压力相等,即:

                      
式中,P为单位压力;T为轴向应力。
将方程(1)+(2)+(3)得:

                    
    物料在模腔内由于压力的作用面处于流动状态。由于每种物料的性质不同,物料之间在流动时相互之间摩擦系数不同,物料流动的取向不同,再加上受模具几何形状的限制,物料与模具壁的摩擦阻力在各点不尽相同,促使物料在模具内各方向的流动速度不同,因此,由牛顿流体的粘度公式:

                   
     可知,一般来说тX≠тy≠тZ,即在X轴方向、Y轴方向、Z轴方向的线密度是不相等的。可以看出,模压成型树脂基复合材料密度达到完全均匀是非常困难的,说明树脂基复合材料客观存在着内应力。
1轴向应力
1.1 Z轴法向应力(тZ
     当阳模进入阴模后,初始阳模下降快,随着模腔中物料密度的加大,物料内摩擦和物料与模具壁的摩擦阻力增大,阳模下降趋缓。由此可见,对物料施加的压力与压力对下降距离的速率(法向压强梯度)成正比。因此,Z轴法向压力的计算公式为:

                   
     式中,δ为压缩比。
     依据上述,静止的流体或流体的运动速度处处相同的特殊情况,每个法向应力在数值上与压力相等。所以,假设此时法向应力等于压机压强,由公式(5)计算积分: 
    公式(6)描述了物料压缩量与压力之间的关系,可作为压进尺寸所需压力的一种判据,并可推导出所需单位压力的计算公式:

                      
1.2 X轴切向应力(тX
     由牛顿流体的粘度公式可知:牛顿应力与流体速度成正比,与流体上下间距成反比。即:

                    
     式中,T为剪切应力;μ为流动粘度;U为流体速度;h为流体上下间距;为速度对间距的速率。对模具施加压力后,模腔内的物料开始流动,且流动速率与法向压强梯度成正比,即:
     式中,k为比例常数。
     本文所指的流动粘度为轴向综合流动粘度系数。可在粘度测试试验中获得,也可利用公式计算求得。综合流动粘度计算公式:

                
     式中,λ为流动取向比,等于横向特征尺寸与横向特征尺寸、纵向特征尺寸之和的比,即:a为横向特征尺寸;b为纵向特征尺寸;φi为某种材料的体积分数,且有:为某种材料的流 动粘度系数,令: 为复合材料综合流动粘度系数。
     将公式(9)、(10)代入公式(8),得到X轴切向应力的计算公式:

                  
1.3 Y轴切向应力(Ty
    Y轴切向应力的推导过程同X轴切向应力推导过程几乎一样,只是流动取向有区别。
    对于Y轴综合流动粘度计算公式:

                 
    将公式(9)、(12)代入公式(8),得到Y轴切向应力的计算公式:

               

 
关键词: 模压 复合材料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