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玻璃钢(GRE)管道采购中所需注意的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0  浏览次数:215
核心提示:GRE玻璃钢属于非金属材料,其材料本身、连接方式、生产及供货形式均与常用的金属管道有所不同。在采购过程中,了解自身项目及GRE管道的应用特点,及时与设计单位和供应商进行沟通和联系才能及时应对采购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完成采购工作。

采购阶段所需要注意的问题 :
  由于GRE采办的特殊性(主要是GRE供应商在进行空视图转换后,材料清单将不同于设计单位所出版的材料清单,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1)、设计单位并不完全了解GRE供应商管件的组成形式;
     (2)、空视图转化后,GRE供应商可能会将部分管件与管道组合成一个件来供应),建议招标时,仅提供设计单位的空视图给GRE供应商,由其进行转换后提供材料清单。这样不但便于招标方核对材料清单,而且也不会对后期产品到货后的入库及领用造成影响。
  通常情况,设计单位出版的材料表及空视图无法用于现场施工。其空视图将由GRE供应商进行转化,在转化过程中,GRE供应商将根据自身产品特点,将部分管件及其连接段的管道在工厂预制完成。预制的优点是不但保证了连接端的质量,而且将大大缩短现场施工的时间。但是,如果设计单位所完成的空视图并不完善,存在后期调整的情况,将导致部分工厂的预制件无法使用,造成浪费。因此,是否需要GRE供应商在工厂进行预制,取决于设计单位空视图的完善程度以及现场施工单位进场时间及工期计划。
  通常情况,GRE管道系统的应力分析工作是由GRE供应商负责完成的。供应商在完成应力分析后,将对管道的支撑、部分管道及管件的厚度进行调整。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供应商并不完全掌握管道的敷设情况(如管道是敷设在管墩或是钢结构上),其所要求的支撑位置可能无法满足设计单位的要求(管墩和钢结构的某些区域无法设置支撑)。此时,需要设计单位根据供应商所要求的支撑点逐一复查,如某些支撑点无法满足,应及时通知供应商,协商处理方案。
  由于地上部分的GRE管道需要做防火夹克,但供应商作为产品的提供者,其无法明确哪些管道及管件用于地上,并且项目各个区域的地坪标高也不尽一致。因此,通常做法是由设计单位在其空视图中清楚的标明管道及管件是否需要做防火夹克(如增加FIREPROOF的标示)。
  由于GRE管道在施工现场处理时,施工单位仅可使用供应商提供的设备(TS Shaver)进行TS端的制作,而管道的连接需要TS/TB两个端面进行连接。鉴于存在后期设计修改的情况,在材料采购时,可根据采购方的预期需求,从供应商处额外采购一些管道的连接件,如各规格的Couple(此管件的两端均为TB端面)。若此,将大大增加现场施工的灵活性,应对后期设计变化以及施工现场各种情况(如管道与管道间、管道与土建基础的碰撞问题)的发生。
  与上述情况类似,由于GRE供应商提供的TS Shaver并非可进行各种长度的短管TS端制作,当出现下述情况:“某段管道需要70mm长的短管进行连接时”,由于所要求的短管长度过短,现场无法进行制作。此时,可使用Adaptor件(此管件的两端均为TS端面)以进行连接。因此,在采购时,亦可额外采购各规格的Adaptor件以应对现场出现的各种调整。
    
  由于GRE法兰属于非标件,其法兰厚度与ASME标准并不一致。因此,采购方可能选择由GRE供应商提供配套螺栓的方式进行供货。与GRE连接的阀门形式基本上分为法兰连接与对夹两种形式。其中,法兰连接的阀门仅需提供阀门自带法兰的制作标准,GRE供应商便可据此定制螺栓;但对夹式的阀门,需要将阀门的安装长度提供给GRE供应商,否则将可能造成其提供的螺栓长度不够,无法安装的情况。
  与上述情况类似,GRE作为海水消防系统常用的管道材料,必然会出现在GRE管道系统上安装喷淋头的情况,喷淋头与管道的连接形式通常会采用螺纹连接(喷淋头自带外螺纹)。FPI公司所提供的安装方式为:在GRE主管上粘接Saddle with nipple件,该管件的Nipple端自带内螺纹。通常情况下,建设单位会选用国内的供应商提供喷淋头。此时,需要注意的是确保GRE供应商及喷淋头供应商所制作的螺纹形式保持一致。 
  
  GRE供应商在完成应力分析后,可能会要求对某些段的埋地管道外缠保护层(Polystyrene)。需要注意的是,此种材料GRE供应商并不会提供,需要采购方另行购买,技术要求及推荐厂商可由GRE供应商提出。浙江LNG项目所使用的Polystyrene由K-flex提供。
  随着与GRE管道系统连接的各设备资料的不断完善以及设计的深入,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图纸升版的情况。此时,不但需要上述第5条中所述的管件加以调整,而且还有可能出现以下两种情况:(1)、增加地上部分的管道或管件;(2)、GRE供应商在对升版图纸进行应力分析后,要求某些管道或管件进行局部加厚处理的要求。
  此时,为了降低成本,减少追加采购的GRE材料,同时尽可能小的影响现场施工进度,针对上述两种情况,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处理:(1)、如采购的STD管道及管件有余量,可向GRE供应商采购“FR现场制作材料”在现场制作防火夹克。采购FR现场制作材料时,向GRE供应商提供需要现场制作防火夹克的STD管道及管件清单,由其提供指导文件供GRE施工单位使用;(2)、针对GRE供应商在应力分析后增加的局部加厚的管道及管件(如DN500 90°弯头(以设计压力2.5Mpa为例),其标准厚度为21.6mm,应力分析后,其厚度可能需要增加到35.8mm),不需要重新采购。由供应商提供“现场加厚材料”并提交指导文件在现场进行加厚处理。
  
   结论
  GRE玻璃钢属于非金属材料,其材料本身、连接方式、生产及供货形式均与常用的金属管道有所不同。在采购过程中,了解自身项目及GRE管道的应用特点,及时与设计单位和供应商进行沟通和联系才能及时应对采购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完成采购工作。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