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艺技术 » 模压工艺 » 正文

热塑性SMC模压成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0  浏览次数:370
核心提示:SMC是用不饱和聚酯树脂、增稠剂、引发剂、交联剂、低收缩添加剂、填料、内脱模剂和着色剂等混合成树脂糊浸渍短切纤维粗纱或玻璃
     SMC是用不饱和聚酯树脂、增稠剂、引发剂、交联剂、低收缩添加剂、填料、内脱模剂和着色剂等混合成树脂糊浸渍短切纤维粗纱或玻璃纤维毡,并在两面用聚乙烯或聚丙烯薄膜包覆起来形成的片状模压料。SMC作为一种发展迅猛的新型模压料,具有许多特点:①重现性好,不受操作者和外界条件的影响;②操作处理方便;③操作环境清洁、卫生,改善了劳动条件;④流动性好,可成型异形制品;⑤模压工艺对温度和压力要求不高,可变范围大,可大幅度降低设备和模具费用;⑥纤维长度40~50mm,质量均匀性好,适宜于压制截面变化不大的大型薄壁制品;⑦所得制品表面光洁度高,采用低收缩添加剂后,表面质量更为理想;⑧生产效率高,成型周期短,易于实现全自动机械化操作,生产成本相对较低。
    SMC模压成型工艺:将SMC材料计量后放入金属模具中,在合适的温度,压力,时间条件下固化成模具型状的SMC制品,一般SMC制品生产加工过程有以下几个步骤:
装模具时间---模具加热时间---压机开启时间----制品取出时间----模具清理时间----加料时间----模具闭合时间-----固化周期---制品后加工时间
    从以上SMC制品生产加工过程分析对其生产效率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模具因素,压机因素,材料因素,人员因素,SMC模具因素:SMC模具设计中加热系统设计,其涉及到在SMC制品生产过成中模具升温速度和模具热量平衡速度,模具前期升温速度快,可以使SMC模具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模压成型温度,良好的模具热量平衡速度可以使SMC材料在固化反应前期快速得到反应所需要的热量,加快SMC材料在模具中的固化反应速度,缩短了制品保压时间,提高SMC制品生产效率。还有在模具设计中也要充分考虑材料在模具中的放料和SMC制品顶出及取出的难易程度。其直接影响操作工人在SMC制品的加工过程中操作方便程度,对生产效率有非常大的影响,有时通过合理的模具设计,还可以减少操作人员。模具废边的设计对制品后加工修边有很大的影响,废边薄后修边快,相反SMC制品废边厚度厚的话,造成修边困难,影响废边速度,因此模具设计是影响SMC制品加工的生产效率的因素之一。但它也很容易被忽视。
    压机因素:开,合模的速度同SMC压制设备有很大的关系,SMC压制设备有具有保压(持续加压)压力稳定,升压、泄压速度快有助于减少压机开启和闭合时间提高SMC制品加工的生产效率。现在特别是PLC控制的压机应用提高了SMC制品的生产效率。
    SMC材料因素:SMC材料的固化速率的快慢对SMC制品的保压时间有很大的影响。
    人员因素:员工的操作技能,生产管理水平也是影响SMC制品加工的生产效率因素。虽然SMC模压成型工艺对员工的操作技能要求不如手糊工艺要求那么高,但实际生产中熟练员工的生产效率要明显高于普通员工,生产管理水平对生产效率的影响也不可忽略,生产过程中同种SMC制品尽可能连续生产,减少换模具对SMC制品加工生产效率的影响。
 
 
 
[ 工艺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工艺技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