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艺技术 » 缠绕工艺 » 正文

玻璃钢夹砂管管道裂缝、渗漏处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0  来源:FRPAPP.COM  浏览次数:81

一、压力管道的渗漏特征
  1.渗漏情况简述
  1.1管道局部损坏
  压力管道的局部小面积渗漏是因为管材的表面因为碰撞或摩擦造成的表面破坏,此现象一般是因为运输或者装卸过程中。
  1.2使用中的压力管道的破坏
  压力管道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管道材质的不同、地面荷载的不同,其中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每一段管件的连接接口处,因管道在正常工作过程中的压力变化以及工作压力的不稳定,也是造成管线破坏的原因之一。管道在遭到破坏后最直观的表现是有压降,不稳压工作,有渗漏点。
  1.3管材运输过程或存放过程中的损坏
  因管材存放的地形不平坦,管子可能造成径向变形,也可能鼓凸、扁平及其他管材曲率突变的情形。在装卸过程中操作不当和野蛮装卸也可能是造成损坏的直接原因。
  二、玻璃钢管道裂缝的质量隐患
  1.无法保证压力管道的正常使用
  因管道有需要扩建和其他管线交叉穿越时的管沟开挖,造成的磕碰、刮蹭以及挠动或挖断直接影响的破坏造成压力管道的正常使用功能。
  2.使用中动荷载的破坏
  在压力管道的正常工作中还存在传递动荷载,使管线在转点处出现的受力不均衡和冲击力突变等因素,也是造成管道设计使用寿命的减短的因素之一。
  三、施工中的管道破坏原因分析
  1.局部渗漏原因的分析
  1.1新旧管线交叉玻璃钢管道保护不好造成开挖破坏
  针对我公司长期在油田作业区域进行压力管道的施工,经常性的遇见管线的交叉问题。在管沟开挖过程中加强管沟开挖过程中的保护工作,可避免由于人为的破坏。
  1.2管线遭到挠动造成破坏的原因分析
  管线安装施工或工作中因挠动一般有三种原因:
  第一种,新建管线安装位置在施工过程中位移,或高或低,位置不水平,在管道的接口处乘插的深入长度不一致,在压力荷载传递过程中造成受力不均衡,产生局部受力过大,造成裂缝、渗漏。
  第二种,如果管线的连接过程中连接不能在同一直线上,那么这种角度的非线性连接也是造成管线使用中的遭到破坏的主要因素之一。
  第三种,在管沟的土方回填过程中,管道两侧管腔的回填不均匀、不同时,造成管线的不均匀位移,在使用过程中产生动力荷载应力裂缝。
  1.3承插口管道的正确安装方法
  管沟开沟须达到设计要求,管沟的应连接光滑沟壁的放坡系数应满足安全要求,沟底的工作面应满足设计要求和施工需要。
  遇到沟底为不稳定土质时须采取相应的方法进行处理。最少挖走20mm的不稳定材料,用稳定的卵石、沙子或戈壁土等符合设计承载要求的土质。基床应该能连续均匀的支撑整条管线,为了达到以上目的。其中土壤的反力模量最小70kg/m2,夯实程度95%标准葡氏密实度。
  
       四、树脂(196#)的配比试验
  1.材料的试配目的
  树脂(196#)是一种高强度的材料,具有很高的粘结性、防水性、防腐性。由于树脂具有冷脆性,在灌缝修补后易出现脆性龟裂,影响防水效果。因此应对树脂(196#)进行改性(即:加入相应量的促进剂和固化剂)然后进行修复,修复过程中加入相应的玻璃纤维和短切毡,调整配合比是较为慎重的工作,要把树脂调配到既有足够的强度,还要有一定的柔性,既可避免出现冷脆性龟裂,也可满足粘结的强度,才可以达到维修的目的。
  2.试配的试验及效果
  2.1试配材料的性能
  树脂(196#)为粘结材料和修复玻璃钢管线的关键主材,需要加入促进剂和固化剂调和配比。
  2.2试配试验及效果
  将渗漏处清洗干净,然后对被破坏点进行打磨。
  经过了多次的试配做试验,获得了最佳的配合数据,当施工时的温度在10度-40度时,试配的配合比为树脂(196#):促进剂:固化剂=1:0.025:0.030, 温度在10度以下时,每一层固化需要进行铁板加热。 经强度试压和严密性试压检验,业主和监理认可了试配的效果,确定了试配的配合比。
 
关键词: 玻璃钢管道 压力管
 
[ 工艺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工艺技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