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艺技术 » 缠绕工艺 » 正文

玻璃钢缠绕产品系列问题解决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14  浏览次数:118
核心提示:玻璃钢缠绕制品在生产完成后,制品质量会出现各种问题,这些问题在针对性分析原材料、添加剂、工艺过程等因素后,均能有效消除

      玻璃钢缠绕制品在生产完成后,制品质量会出现各种问题,这些问题在针对性分析原材料、添加剂、工艺过程等因素后,均能有效消除和避免。下面介绍的是缠绕制品中常见的一个问题——空隙。
      空隙的基本类型
      1、气泡在纤维束内部,被纤维束包裹,沿纤维束方向形成。
      2、空隙主要出现在层间和树脂聚积部位的凹坑

空隙原因分析 
       1、增强材料未被基体树脂完全浸渍,在纤维材料中残留一部份空气,被四周固化了的树脂所封闭。
       2、胶液本身的间题。一是胶液在配制工艺中混进了空气,这些空气未能及时彻底排除;另外胶液在胶凝、固化中,由于化学反应产生了小分子,这些低分子物没能及时逸出。

减少空隙的措施

1、优选材料
       根据原材料特性,选择相互匹配的原材料。

2、强化浸渍
       浸渍是复合材料成型工艺中重要的环节,是出现气泡或空隙多少的工艺关键。因此必须强化浸渍,以减少气泡,提高产品质量。

3、控制混料
       树脂在使用前,会加入引发剂、促进剂、交联剂、粉状填斟、阻燃剂、抗静电剂和颜料等。在加入与混合时,会带进许多空气,必须采取措施排除。

4、调好胶糟
      浸胶是制造玻璃钢/复合材料的重要工艺过程,如果玻璃纤维无捻粗纱浸渍性不好或胶液不充足,这样通过胶槽后会有白丝现象产生。

 5、辊压制品
       当有白丝纱缠到芯模上,只靠芯模转动元法消除这种现象。必须依靠厂辊的滚压才能消除。辊压不仅有利于浸渍,也能使制品密实,使多余处的胶液流向欠缺的部位或流走,减少空隙或气泡,使制品更贴合,更致密,性能更优异。

 

6、减少架桥
       所谓架桥是指制品胶纱线架空的现象,端部和筒身都存在这种现象。
     (1)如果设备制造粗糙,精度不良,运行时不稳定,排纱出现忽紧忽疏,忽而重叠忽而分开,不能实现原定的规律性布线,易出现纤维的架空。这时应及时进行检修、改进装备。
     (2)须凋整好实际纱片宽度等于或接近于设计计算的纱片宽度。
     (3)控制好含胶量。
     (4)纤维的号数、捻度、树脂粘度及纤维表面处理都对缠绕纤维的架空有一定的影响。
     (5)环境温度对纤维的架空也有一定的影响。

 
关键词: 玻璃钢缠绕
 
[ 工艺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工艺技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