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艺技术 » 缠绕工艺 » 正文

玻璃钢缠绕工艺内衬和芯模的选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15  浏览次数:82
核心提示:玻璃纤维缠绕是玻璃钢结构生产中的一种重要的成型工艺。由于这种工艺易于实现机械化、自动化,与其它成型工艺相比,劳动强度低

       玻璃纤维缠绕是玻璃钢结构生产中的一种重要的成型工艺。由于这种工艺易于实现机械化、自动化,与其它成型工艺相比,劳动强度低,产品的质量稳定,成本低,因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缠绕工艺一般由下列各工序组成:胶液配制、纤维的烘干处理、芯模内衬制造、浸胶、缠绕、固化、检验、修整、成品。针对不同的制品,芯模内衬材质有不同的选择。

内衬
的种类和选择
       要求内衬有好的气密性、耐腐性、耐高低温性等。
     (1)铝内衬
      气密性好。刚性较好,保证张力不变,耐疲劳次数可达2000次以上。缺点:来源困难,焊接技术高(用氩弧焊)。要多种加工设备。

     (2)钢
内衬
      耐疲劳次数5000次以上,爆破压力高,但太重,不耐腐。

     (3)橡胶
内衬
      来源广,工艺简单,易修补,耐腐,耐疲劳,但是易变性,要有芯模才能成型。有慢速渗漏缺点。

      (4)塑料
内衬
       国外用ABS做内压容器的内衬,国内常用尼龙-6做内衬,制作方便。塑料内衬又可当模具,耐磨、气密性好,有发展前途。缺点:冲击性能低,低温脆,耐酸碱差。

常用的几种
芯模
      缠绕时必须有与产品内腔尺寸一样的芯模内衬若有足够刚度和强度时,可同时作为芯模用,国内常用的芯模有以下几种:

    (1)金属组合模
适用于大批量生产,保证质量。固化温度不受限制,表面光滑,对于不收口的管形或环形制品最为适用,但对于有封头的容器,
芯模加工量大,装配复杂,拆模要小心。
    (2)用PVA掺砂子制作组合芯模
      即在圆筒表面涂上PVA 和砂子,比例是:PVA 1克 搭配 水10毫升。芯模的封头曲线用板刀口来保证,烘干温度不要超过160摄氏度,否则,PVA会脱水,一旦脱水,脱模时就难以用水来溶解PVA,造成脱模困难。因此适用于强度、精度要求不高的大型制品,用方木和胶合板做成筒体,另用手糊法制成FRP封头,作为FRP制品的一部分。
     (4)金属-FRP组合模
       用金属材料作支撑架,封头及筒体用FRP制成,然后装配而成,适用于强度、精度要求不高的制品。
     (5)石膏-砂子芯模
       将石膏与砂子以1:8混合,加入20%水再混合,然后注入模子中,干后便是坚硬芯模,产品制成后灌入水,即可清除砂子和石膏。
 
关键词: 玻璃纤维缠绕
 
[ 工艺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工艺技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