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酚醛树脂高温发泡模具设计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21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67
       针对采用常温发泡模具进行高温发泡时,常常产生树脂液溢出量及发泡压力不易控制的问题,设计了高温发泡模具。与常温发泡模具采用堵帽控制发泡压力不同,在高温发泡模具中采用压缩弹簧预紧的放气控制单元对树脂液溢出量及发泡压力进行控制,解决了树脂液溢出量过多的问题,发泡压力可调,模具结构可靠、拆装方便。


       酚醛(PF)泡沫塑料是一种具有轻质、防火、隔热、隔音、高比强度、导热系数低、绝缘等优异性能的材料,密度最低仅为30~ 40 kg/m3。在常用的隔热泡沫材料中,PF泡沫塑料具有其它泡沫塑料无法比拟的优势,其适用温度范围为- 150~ 150℃,近些年来,由于高层建筑、交通运输、舰船、航空、空间技术等方面对泡沫塑料的热稳定性和阻燃性提出了严格要求,使得PF泡沫塑料得到广泛关注和迅速发展。按发泡温度划分,制备PF泡沫塑料可采用两种发泡方法,即常温和高温发泡方法。目前常用的发泡方法是常温发泡方法,即在室温或低热(60~80°C)条件下,向树脂液中加入表面活性剂、发泡剂、固化剂、增韧剂等助剂,电动搅拌使其混合均匀后倒人模具,在发生缩聚反应的同时树脂发泡固化,脱模。该方法操作简单、方便,可在现场发泡。但由于该方法采用酸为固化剂,所制备的泡沫塑料有一定的酸性,当与金属接触时易产生酸渗透、酸腐蚀的现象,从而使其应用范围缩小。高温发泡的原理是可发性树脂液中含有的易挥发性物质在高温下气化的同时树脂间发生缩聚反应,使树脂在发泡时交联固化,从而形成PF泡沫塑料。

       一般而言,发泡剂分解时,模具中的树脂液在发泡压力的作用下,会从模具的出气孔溢出部分树脂。若是采用常温发泡,树脂溢出时,操作者可及时用堵帽等工具堵住出气孑L,使模具内发泡保持一定的压力,与常温发泡时不同,高温发泡时一般在密闭的烘箱中进行,发泡时树脂溢出不可见,操作者常常不能及时堵住出气孔,从而影响发泡效果。为使PF发泡时能够保持一定的压力,从而制备出高性能的PF泡沫塑料,必须设计合适的高温发泡模具。

资料下载:   酚醛树脂高温发泡模具设计研究.pdf
 
关键词: 酚醛树脂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