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不同复合表面活性剂体系对酚醛树脂泡沫塑料性能影响的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21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45
       采用不同的表面活性剂,包括吐温80、吐温20、DC-193、AES和OP-10等复配成复合表面活性剂。在发泡荆与固化剂种类和用量相同的条件下,使用不同的复合表面活性剂对酚醛树脂进行发泡。进而研究复合表面活性剂体系对泡沫塑料材料的吸水率、耐磨性、抗压强度、表观密度等性能的影响,并对表面泡孔结构进行观察,从而得出当采用4号表面活性剂体系时,泡沫塑料的综合性能最优,并得出4号表面活性荆的最佳质量分数为8%。

       酚醛树脂是最早的人工合成高分子材料之一,主要用于胶粘剂、层压材料、模塑料、保护涂层、泡沫材料等方面。酚醛泡沫塑料是一种物美价廉的轻质绝热塑料,是目前国外合成泡沫塑料中发展较快的品种,它是由酚醛树脂通过化学发泡而得到的一种硬质热固性的泡沫塑料。
 
       酚醛泡沫塑料的性能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如酚醛树脂的合成配方、不同种类和用量的表面活性剂、固化剂、发泡剂都会对泡沫材料产生影响。在长期研制酚醛发泡材料中得知:单一的表面活性剂不能获得较好性能的材料,必须采用复合表面活性剂,而且不同的复合表面活性剂能生成性能迥异的泡沫材料。
 
        作者研究了复配的表面活性剂种类、用量对酚醛树脂发泡材料性能的影响,筛选出表面活性剂最佳的组合及其用量。

资料下载:   不同复合表面活性剂体系对酚醛树脂泡沫塑料性能影响的研究.pdf

 
关键词: 酚醛树脂 复合材料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