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一种低温固化的环氧树脂/碳纤维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11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34
      选用三乙烯四胺(FETA)、甲基六氢苯(MHHPA)、间苯二甲胺(MXDA)作为环氧树脂EP)的固化剂,制备了一种固化温度为80℃的EP。研究表明,温度为80°C时,MHHPA不能单独固化该EP。少量的TETA或MXDA能够促进MHHPA对EP的固化,研究证明MHHPA和TETA或MXDA间生成了酰胺,TETA或MXDA起到了固化促进剂的作用。应用MHHPA - TETA战MHHPA - MXDA)复合固化剂,以EP为基体树脂,碳纤维CF)为增强材料制备了EP/CF复合材料,并对其力学性能进行了测试。其中MHHPA - MXDA复合固化得到的EP/CF复合材料的拉伸强度达到3 644 MPa,断裂伸长率为1.493%,拉伸弹性模量为256 GPa。

       碳纤维复合材料(CFRC)是正在崛起的一类十分引人注目的新型材料,它可以兼顾碳纤维(CF)和基体树脂的性能而成为综合性能更为优异的工程结构材料和具有特殊性能的功能材料。环氧树脂EP)是优良的热固性树脂。它与目前大量应用的不饱和聚酯树脂相比,具有更优良的物理性能、电绝缘性能、耐化学药品性、耐热和粘合性能,是目前应用最普遍、最重要的一种基体材料和结构材料团。
 
       CF增强EP复合材料的比强度、比模量综合指标是现有结构材料中最高的。在刚度、质量、疲劳特性等有严格要求的领域,在要求高温、化学稳定性高的场合,CFRC都颇具优势。据粗略调查了解,我国目前用于EP基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所需的EP总量在15万t左右,且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EP/CF复合材料在风力发电领域所起的作用也日益突出。EP/CF复合材料的固化工艺主要依赖于EP在不同固化体系中的固化程度。EP只是在固化剂作用下变为交联的体型结构后,才能显示其固有的优良性能。EP固化剂的种类很多,固化反应也各异,如按固化剂的化学结构不同,可分为胺类、酸酐类及其他树脂类固化剂等。如按固化剂的固化温度不同,又可分为低温、中温、高温及潜伏性固化剂等。如果按固化反应的类型不同,则大体上可分为催化剂型固化剂和交联型固化剂两大类。不同类型的固化剂固化EP时,其机理和现象也不一样。

资料下载:   一种低温固化的环氧树脂_碳纤维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pdf
 
关键词: 环氧树脂 碳纤维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