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卫星结构用PVC泡沫芯与铝蜂窝芯夹层板的比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11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55
       以卫星隔板为例,从原材料工艺方法、力学性能、重量、生产周期及制造成本等方面比较了PVC泡沫芯夹层板和传统的铝蜂窝芯夹层板,总结出PVC泡沫芯夹层板的优势与劣势。最后,展望了PVC泡沫夹层结构在航天领域的应用前景。

        PVC泡沫生产工艺是上世纪30年代后期由德国人林德曼发明的,最早应用于制造保温隔热车厢。目
前,世界上生产PVC泡沫的两个主要厂家是戴博( DIAB)公司和爱瑞柯斯(Airex)公司。PVC泡沫具有高韧性,良好的抗冲击性、能量吸收和耐疲劳性能,低吸湿,耐化学腐蚀,隔热、隔音效果好。另外,由于PVC泡沫夹层材料比强度、比刚度高,且性价比高,己应用于船舶、航空、建筑、汽车、火车、轻工等领域。
 
       虽然,PVC泡沫问世时间不短了,但在我国航天领域才刚刚开始尝试应用。目前,我国航天器多采用铝蜂窝芯夹层板作为主承力或次承力结构,对于有电性能要求的结构,则采用Nomex蜂窝芯。为了探索一种可替代铝蜂窝的芯材,2011年,在某型号电性星上尝试采用PVC泡沫芯夹层板作为卫星结构的隔板,经试验证实,PVC泡沫芯夹层板可以作为次承力结构使用。
 
       本文从原材料、工艺方法、力学性能、重量、生产周期及制造成本等方面,将PVC泡沫芯夹层板和传统的铝蜂窝芯夹层板作了比较研究。

资料下载:   卫星结构用PVC泡沫芯与铝蜂窝芯夹层板的比较.pdf
 
关键词: PVC泡沫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