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高邻位可发性热固性酚醛树脂的合成及表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27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74
 
       综述了不同生产方法合成酚醛泡沫对可发性树脂基体的要求,合成了用于湿法生产酚醛泡沫的不同的反应活性的高邻位热固性酚醛树脂。利用红外光谱(IR)和凝胶色谱仪(GPC)的测试结果,分析了反应时间与树脂分子量、分子量分布和分子结构的关系,并研究树脂结构和分子量分布对泡沫成型工艺的影响,结果表明,对于具有高邻位结构的可发性热固性酚醛树脂,分子量和分子量分散系数可作为其化学反应活性评判的依据.

       高邻位热固性酚醛树脂是湿法制造酚醛泡沫的理想原料。不同生产工艺制造的酚醛泡沫,需要选择不同反应活性的可发性酚醛树脂¨。
       对于湿法间歇式模发生产酚醛泡沫而言:①大体积酚醛泡沫块要求可发性树脂活性低,注模后起发时间慢,平稳匀速发泡,固化时间长:②管道保温及小型保温构件,要求树脂活性较高,注模后起发时间快。固化时间短,尤其是野外保温作业要求树脂体系注模后。发泡过程要有加速度并迅速完成固化。对于湿法连续化生产酚醛泡沫:①采用低压灌注连续生产泡沫复合板,要求树脂活性适中,注模后起发时间适中,平稳匀速发泡,固化时间适中;②采用中高压连续喷涂工艺,现场保温、填缝、加固施工。要求树脂活性最高,喷之即发,固化时间最短。

      笔者通过选用CQ-6复合催化剂和调整合成反应时间,合成了不同反应活性的高邻位热固性酚醛树脂,并研究了树脂分子质量分布、结构对湿法泡沫性能及成型工艺的影响。以建立高邻位可发性热固性酚醛树脂反应活性的评判方法,为酚醛泡沫生产用原料树脂的选择提供依据。

资料下载: 高邻位可发性热固性酚醛树脂的合成及表征.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