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A级表面SMC的研究进展及其在汽车上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18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105

       介绍了国内外研究A级SMC(片状模塑料)的状况、最新进展及其在汽车领域的一些应用实例,指出用A级SMC制造汽车(特别是轿车)壳体是重要发展趋势之一。

       SMC(Sheet Molding Compound即片状模塑料)是一种热固性材料,主要是由不饱和聚酯树脂、有机添加剂、碳酸钙和短切玻璃纤维等混合制得的一种片状模塑料。20世纪60年代,德国Bayer公司首先开始投产,其后在西欧、美国和日本相继得到发展,我国于1975年开始研制。SMC凭借其优异的性能如表面粗糙度低高、成型能力好以及优秀的机
械性能,成为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RP)中的主要产品之一,广泛用于汽车、建筑、电子/电气、国家基础设施、航天器及军工等行业中。

       随着SMC技术的不断进步、市场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应用领域对SMC的外观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为了得到满意的制品,传统的SMC生产过程通常需要人工打磨、抛光、修复、喷漆、二次涂装等多道后处理工序,大大降低了劳动生产率,使生产成本提高。近几年,出现了A级表面SMC (A classsurface of SMC)的概念,所谓A级SMC仅指SMC制品的外观水平而言,即A级SMC用于汽车外装件或车身外板等场合时,外观要达到与喷漆钢板同样的效果和水平。多年来,各国在不饱和聚酯树脂、有机添加剂、填料、玻璃纤维、模具、零件设计以及SMC的生产、成型工艺过程控制等方面进行的研究,均已取得了重大进展,用A级SMC已经生产出了镜面外观的SMC制品。另外,SMC材料的高比强度和高比刚度,也使其在汽车等工业上替代钢铁、减轻自身质量的过程中脱颖而出。

   A级表面SMC的研究进展及其在汽车上的应用.pdf
 
关键词: SMC 汽车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