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催化剂用量对热固性酚醛树脂热性能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11  来源:中国环氧树脂网  浏览次数:76

以氨水作为催化剂,制备了热固性PF(酚醛树脂),探讨了氨水用量对PF预聚体的固化过程和固化产物热稳定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采用氨水催化合成的PF预聚体在85℃左右、200℃左右、低于200℃和400~600℃时,分别为其溶剂脱除、固化(达到相对最大固化速率)、小分子脱除(预聚体固化过程中)和降解等阶段。

刘渊、罗军、孔德权贵阳学院材料磨损与腐蚀防护贵州省教育厅特色重点工程中心

冯晓琴,贵州理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0·前言

酚醛树脂(PF)具有原料易得、价格低廉、生产工艺简单和力学性能优异等特点,因而已广泛应用于各工业领域[1-7]。然而,固化后的PF存在酚羟基易氧化和连接芳核间的亚甲基链较短等缺陷,致使PF的诸多性能受到影响(如热分解温度低、分解残留物性能不稳定等)。在汽车、电子、航空航天及国防工业等高新技术领域,研究者[8-12]为改善PF的耐热性,对其进行了大量改性研究,并开发出一系列高性能的PF。然而,PF合成用催化剂对其热性能影响的系统性研究鲜有报道;此外,合成热固性PF使用的催化剂主要集中在氢氧化钡和氢氧化钠(NaOH)[13-15],而对其他碱性催化剂的研究也相对较少。因此,本研究使用氨水催化制备PF,并探讨了氨水用量对PF热性能的影响。

1·结果与讨论

1.1催化剂用量对PF预聚体固化过程的影响

不同用量氨水催化合成PF预聚体的DSC曲线如图1所示。

催化剂

由图1可知:不同用量氨水催化的PF预聚体都存在一个吸热峰和放热峰,分别为溶剂乙醇挥发(85℃左右)、PF固化(达到相对最大固化速率温度为200℃左右)所致;160℃左右出现轻微的吸热峰,这是PF固化过程中小分子水、游离酚和游离醛脱除所致。

1.2催化剂用量对PF热稳定性的影响

不同用量氨水催化合成PF预聚体的TGA曲线如图2所示。

催化剂

由图2可知:所有的PF都存在两个热失重阶段;第1阶段(<200℃)的热失重为PF发生缩聚反应和固化脱除小分子水[具体反应方程式如式(1)所示]、部分游离酚和游离醛所致;第2阶段(400~600℃)的热失重,是PF降解所致。

催化剂

在相同的制备工艺条件下催化剂用量会直接影响所得PF的热稳定性能:当m(氨水)=21g时,制备的PF热稳定性最差,其600℃失重率约为50%;当m(氨水)=31g时,制备的PF热稳定性相对最好,其400~600℃失重率为10%左右;当m(氨水)>31g时,制备的PF热稳定性开始下降(400℃失重率约为15%)。PF的热稳定性能与氨水用量不呈线性关系,而是存在一个相对最佳值。

2·结语

(1)经氨水催化后,合成的PF在200℃左右固化且达到相对最大固化速率。

(2)氨水催化合成的PF存在2个热失重阶段:第1阶段失重为小分子的进一步脱除所致,第2阶段失重为PF的降解所致。

(3)氨水用量与PF的热稳定性之间不呈线性关系,而是存在一个相对最佳值;当m(氨水)=31g时,PF的热稳定性相对最好。

参考文献

[1]赵小玲,齐暑华,杨辉,等.高性能化改性酚醛树脂的研究进展[J].工程塑料应用,2003,31(11):63-66.

[2]张衍,刘育建,王井岗,等.DSC对苯基苯酚改性酚醛树脂固化机理研究[J].固体火箭技术,2007,30(2):142-145.

[3]张衍,王井岗,刘育建,等.新型高残碳酚醛树脂的性能研究[J].宇航材料工艺,2003,33(5):35-39.

[4]周大鹏.DSC法研究不同邻对位比值酚醛树脂的固化行为[J].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2008,24(10):131-133.

[5]Astarloa-AierbeG,EcheverríaJM,MartinMD,etal.Kine-tics

ofphenolicresolresinformationbyHPLC(2):Bariumhydroxide[J].

Polymer,1998,39(15):3467-3472.

[6]Grenier-LoustalotMF,LarroqueS,GrandeD,etal.Phenolicresin

(2):Influenceofcatalysttypeonreactionmechanismsandkinetics

[J].Polymer,1996,37(8):1363-1369.

[7]Astarloa-AierbeG,EcheverríaJM,RiccardiCC,etal.Influence

ofthetemperatureontheformationofaphenolicresolresincatalyzed

withamine[J].Polymer,2002,43(8):2239-2243.

[8]胡茂明,华一鸿,李雪,等.催化剂对Resole酚醛树脂结构与性能的影响[J].热固性树脂,2011,26(6):20-23.

[9]朱永茂,殷荣忠,刘勇,等.2003~2004年国外酚醛树脂及其塑料市场现状和技术进展[J].热固性树脂,2005,20(2):36-39.

[10]全国合成树脂及塑料工业信息总站.2001~2002年国外塑料工业进展[J].塑料工业,2003,31(3):1-21.

[11]马榴强,周秀民,李晓林.酚醛树脂改性研究进展[J].塑料,2004,33(5):39-42.

[12]陈精明,敖文亮,吴晓卫,等.甲阶酚醛树脂的合成研究进展[J].热固性树脂,2004,19(6):31-34.

[13]陈建.影响液体酚醛树脂残炭率的因素[J].碳素技术,2003(4):7-10.

[14]邵美秀,袁新华,陈敏等.桐油改性酚醛树脂及其在刹车片中的应用研究[J].塑料加工,2005,40(3):34-37.

[15]郭涛,赵全明,门姝媚.改性酚醛树脂胶粘剂的合成与测试[J].辽宁化工,2013,42(3):227-228.
 

 
关键词: 催化剂 酚醛树脂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