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树脂改性酚醛树脂可分几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8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26

       酚醛树脂是最早工业化的合成树脂,它有一定的弱点。为了克服酚醛树脂固有的缺陷,进一步提高酚醛树脂的性能,满足高新技术发展的需要,人们对酚醛树脂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改进酚醛树脂的韧性、提高力学性能和耐热性能、改善工艺性能成为研究的重点。近年来国内相继开发出一系列新型酚醛树脂,用合成树脂改性酚醛树脂是其重要途径。哪主要有几种树脂可用于酚醛树脂改性,日前对此进行了专题介绍,主要包括聚乙烯醇缩醛树脂、聚酰胺树脂、环氧树脂3种。
 
       工业上应用得最多的是用聚乙烯醇缩醛改性酚醛树脂,它可提高树脂对玻璃纤维的粘结力,改善酚醛树脂的脆性,增加复合材料的力学强度,降低固化速率从而有利于降低成型压力。用作改性的酚醛树脂通常是用氨水或氧化镁作催化剂合成的苯酚甲醛树脂。用作改性的聚乙烯醇缩醛一般为缩丁醛和缩甲乙醛。使用时一般将其溶于酒精,作为树脂的溶剂。利用缩醛和酚醛羟甲基反应合成的树脂是一种优良的特种油墨载体树脂。聚酰胺改性酚醛树脂也受到重视,经聚酰胺改性的酚醛树脂提高了酚醛树脂的冲击韧性和粘结性。用作改性的聚酰胺是一类羟甲基化聚酰胺,利用羟甲基或活泼氢在合成树脂过程中或在树脂固化过程中发生反应形成化学键而达到改性的目的,用该树脂制成的渔竿等薄壁管具有优良的力学性能。
 
       用热固性酚醛树脂和双酚A型环氧树脂混合物制成的复合材料,可以兼具这两种树脂的优点,从而改善它们各自的缺点、达到改性的目的。这种混合物具有环氧树脂优良的粘结性,改进了酚醛树脂的脆性,同时具有酚醛树脂优良的耐热性,改进了环氧树脂耐热性较差的缺点。这种改性是通过酚醛树脂中的羟甲基与环氧树脂中的羟基及环氧基进行化学反应,以及酚醛树脂中的酚羟基与环氧树脂中的环氧基进行化学反应,最后交联成复杂的体型结构来达到目的,是一种应用最广的酚醛增韧方法。近年随着对酚醛树脂需求的不断增加,在研发上的投入不断增大,新的树脂品种、新的成型工艺、新的合成技术不断出现,环氧树脂改性酚醛树脂及其复合材料,将在许多领域发挥其更大的作用。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