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酚醛树脂在油田化学领域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2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11

      对酚醛树脂及其改性产品在油田化学领域的应用动态作了初步探讨,分别介绍了磺化酚醛树脂及其改性产品在钻井液中的应用情况,以及酚醛树脂及其改性产品在采油,修井、堵漏、破乳、固井、压裂液和防腐等作业中的应用情况。探讨了SMP的作用机理。

       随着钻井技术及工艺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目前石油勘探开发的重点已转向深部地层。1972年美国已钻完9195 m超深井,中国1977年钻成7175 m超深井,1987年开始了8000 m以上超深井的钻探。目前美苏正着手15000 m超深井的钻探工作。由于随钻井深度的增加,井底温度升高,加上地下可溶盐如盐层、石膏层等的污染、泥页岩的疏松坍塌等,使油气井地下各种作业更加复杂,技术难度越来越大。磺甲基酚醛树脂是20世纪70年代中国研制出的一种抗高温抗盐滤失控制剂,该剂现已发展成为深井超深井钻井工作液中不可缺少的一类处理剂。本文介绍了其在油田化学领域的应用情况。

       同时为保证钻井液的热稳定性,将井上前几阶段留下的各种钻井液加以利用,在7058~7175 m井段采用了Cr/SMC/SMP高矿化度加重钻井液体系。利用SMP控制钻井液失水造壁性,用SMC和SMP联合控制流变性.由于SMP的良好效能,井浆具有很好的热稳定性,抗温可达180℃,且能容纳定量可溶性盐的污染(该钻井液总矿化度约在10×
10' mg/L以上)。在该井段,除对钻井液常温性能进行了检测外,还试用了国产NXS-31型高温高压失水仪,测定了井浆高温高压下的滤失量。钻至井深7156. 62 m,遇气层(含H2S),此时钻井液密度为1. 078 g/cm3。随即逐步调整钻井液密度,压井,密度提到2. 156—2. 18 g/cm3后不喷、不漏(曾将密度提高到2. 25~2.30  g/cm3,结果发生了漏失,共漏失31.1m3钻井液),恢复钻进至井深7175 m完钻。该井在使用过程中,不仅按工程及地层要求顺利地进行了体系的转化,而且成功地将井上各井段余下的各类钻井液改造为下一阶段需要的优质钻井液。由于合理调配钻井液流变性,证明磺化酚醛树脂具有抗180℃以上高温的能力,与SMC复配之后,有效地降低了钻井液的高温高压滤失量,进而提高了井壁的稳定性。

资料下载:   酚醛树脂在油田化学领域的应用.pdf
 
关键词: 酚醛树脂 石油 化学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1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