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常温呈固体的热固性酚醛树脂的合成及表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2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28

      热固性酚醛树脂是由苯酚和甲醛在碱性条件下缩合得到的,又可称其为可溶酚醛树脂、一阶酚醛树脂、Resol酚醛树脂或甲阶酚醛树脂。它是一种含有可进一步反应的羟甲基活性基团的树脂,该树脂在加热或在酸性条件下可交联固化。如果合成反应不加控制,则会发生缩聚反应至形成不溶不熔的具有三维网络结构的树脂。

      热固性酚醛树脂原料易得、价格低廉、生产工艺和设备简单,而且产品具有优良的机械性能、耐热性、耐寒性、电绝缘性、尺寸稳定性、保温性、阻燃性、低烟雾性等,因此热固性酚醛树脂已成为工业部门不可缺少的材料,广泛用于建筑、航空航天、电气电子、中央空调风管、汽车等各个领域。

       正由于热固性酚醛树脂具有许多优良的性能,所以目前对它的合成及应用研究非常多,也取得了很多成果。在合成热固性酚醛树脂的过程中,有多种影响因素,其中包括单体苯酚和甲醛物质的量比以及反应温度、反应时间等均会显著影响树脂的结构以及树脂的应用性能。

       目前对热固性酚醛树脂的研究大多局限在醇溶性和水溶性树脂,对常温呈固体状的热固性酚醛树脂的研究还欠成熟,日本专利开发较多。液状酚醛树脂给树脂的加工利用、储存运输带来极大的不便,因此合成常温呈固体状的热固性酚醛树脂恰好可以有效的解决以上问题。

资料下载:   常温呈固体的热固性酚醛树脂的合成及表征.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