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电工模塑料用结晶不饱和聚酯的性能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4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109


引 言

       干式不饱和聚酯塑料具有固化时间短、生产效率高、环保等优点,广泛应用于航空电连接器、继电器元件等微型低压电器元件。与湿式BMC、SMC模塑料相比,干式不饱和聚酯存储期较长,约为湿式BMC、SMC模塑料的2~3倍,因此备受市场青睐。但传统干式不饱和聚酯因软化点较低,一般为70~80 ℃,常温存储和运输过程中存在易软化结块,操作易粘手等缺点,因此制备具有高软化点的于式不饱和聚酯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结晶聚合物,在熔点以下,聚合物呈坚硬的固体,常温存储不易结块、粘手。研究发现,引入多元醇,对称性长链二元酸或二元醇可提高聚酯结晶性能,有利于提高聚酯软化点,可解决常温存储易软化结块等缺点。黄志雄等合成了新戊二醇型SMC用结晶不饱和聚酯,可用作聚酯物理增稠剂。徐任信等通过调整2种二元醇比例,合成了低压片状模塑料用结晶不饱和聚酯,可用作LPMC的专用聚酯。
  目前,关于电工模塑料用结晶不饱和聚酯方面的研究报道较少。本文在现有产品配方的基础上,以1,4-丁二醇替代一部分乙二醇,以期制得一种结晶不饱和聚酯,且具有较高软化点,在解决聚酯易结块、粘手等缺点的同时,能较好地满足电工模塑料制品性能要求。

1 实验部分

       1.1 主要原料

  对苯二甲酸,工业品,纯度>198%,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反丁烯二酸,工业品,纯度≥98%,天津合成化工公司;乙二醇,工业品,纯度≥98%,茂名石油化工公司;1,4-丁二醇,分析纯,纯度≥98%,西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有机锡催化剂,工业品,纯度≥98%,和盈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对苯二酚,分析纯,西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FPE-1,工业品,纯度≥98%,汕头福兴材料公司;U-PICA8573,工业品,纯度≥98%,日本U-PICA公司;固化交联剂,过氧化苯甲酸叔丁酯和DAP预聚体混合物(2:8),工业品,自制。

        1.2 结晶不饱和聚酯的合成

   采用熔融缩聚法制备4种结晶不饱和聚酯,配方如表1所示
      
       1.3 性能测试

  采用上海长方XPN-203型偏光显微镜观察聚酯的结晶性能。采用荷兰Panalytiecal公司X-Pert PRO MRD衍射仪(Cu靶,扫描速度5°/min)分析聚酯的结晶性能。采用予华X-5型显微熔点测定仪测试聚酯的软化点。采用承德精密试验机有限公司JC-25型摆锤冲击试验机,按GB/T 1043.1—2008测试冲击强度。采用济南天辰WDW-20型电子万能试验机,按GB/T 9341—2008测试弯曲强度。采用吉林省泰和试验机有限公司RBW-300型热变形维卡温度测定仪,按GB/T 1634.1—2004测试热变形温度。采用上海精密仪器厂PC68型高阻计,按GB/T 1410—2006测试电性能。

2 结果与讨论

2.1 结晶不饱和聚酯的结晶性能

  图1是结晶不饱和聚酯的偏光显微镜图。在室温下,UP1为淡黄色透明固体,UP2、UP3、UP4均为白色固体。聚酯熔融后快速冷却,观察其偏光显微镜图。从图中可看出,UP1彩色织纹面积较少,约10%,聚酯结晶程度较低,而UP2、UP3、UP4彩色织纹面积达100%,聚酯结晶程度较高。配方中含有1,4-丁二醇的聚酯具有较好的结晶性能,而改变二元酸配比对聚酯结晶性影响不大。分析认为,聚合物结晶性能不仅与分子链对称性有关,还与重复单元的链段长度以及链柔性有关,当聚酯结构中含有1,4-丁二醇时,其分子链段相对乙二醇较长,链柔性大,聚合物重复单元的链段长度较长,进而提高了聚酯结晶性能。
        
    
      2.2 结晶不饱和聚酯的XRD分析

  图2是结晶不饱和聚酯的XRD谱图。由图可知,UP1只有一个宽而矮的馒头峰,而UP2、UP3在2θ=17.3°和2θ=23.6°出现了明显的衍射峰,当二元醇全部为1,4-丁二醇时,UP4具有较强的衍射峰,峰形窄而尖,说明UP4结晶程度最高。采用XRD曲线拟合计算分峰法,对聚酯的结晶度进行计算,可得UP1、UP2、UP3、UP4的结晶度分别为:12.3%、16.9%、18.1%、30.2%。显然配方中含有1,4-丁二醇的聚酯具有较高的结晶度,这是因为分子链中大部分为结构规整、链段较长的聚酯分子链结构,随着1,4-丁二醇用量的继续增加,聚酯分子链结构越规整,重复单元的链段结构更长,聚酯结晶程度更高。
       
       2.3 结晶不饱和聚酯的软化点
  表2是结晶不饱和聚酯的软化点
      
       从表2可知,UP1软化点较低,随着1,4-丁二醇用量的增加,聚酯软化点逐渐提高,表明1,4-丁二醇的加入明显提高聚酯的软化点。UP2与UP3相比,随着对苯二甲酸用量的增加,聚酯软化点也略有提高。分析认为,1,4-丁二醇具有对称性长链结构,提高了聚酯链段的规整性以及重复单元长度。热力学表明,分子链对称性和规整性越好的聚合物,熔融过程所发生的熵变化相对较小,因此聚酯软化点有所提高。UP4聚酯结构中无刚性基团苯环,结构更规整,软化点最高。随着1,4-丁二醇用量的增加,聚酯软化点范围变窄,这是因为聚合物非晶部分在到一定温度时,不断加热,不断熔化,而结晶部分则达到熔点时才熔化,因此聚酯结晶程度越高,软化点范围越窄,有利于成型工艺中流变温度的设定。本文所采用的固化剂在130℃左右开始固化,故4种聚酯中以UP2、UP3的软化点在成型加工工艺方面较为合适。

       2.4 结晶不饱和聚酯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和热性能

    将不饱和聚酯与固化剂、填料混合,熔融辊练,粉碎,模压成型制得电工用模塑料,其力学性能和热性能如表3所示。
       
      
       2.6 与国内外同类产品性能对比

  相比4种聚酯,UP3聚酯在结晶性能、软化点、力学性能和热性能等综合性能较优异。因此,选取UP3复合材料与国内外同类产品进行性能对比,其结果如表5所示。
      
      
       2.6 与国内外同类产品性能对比

  相比4种聚酯,UP3聚酯在结晶性能、软化点、力学性能和热性能等综合性能较优异。因此,选取UP3复合材料与国内外同类产品进行性能对比,其结果如表5所示。
      
       由表5可知,自制UP3软化点达到国外U-PICA8573水平,比国内现有UP产品FPE-1有明显提高。除了热变形温度稍低于国外同类产品,在冲击强度和弯曲强度方面,自制UP3复合材料不低于国外同类产品。3种UP产品的电性能相差不大。结果表明,UP3聚酯常温下可结晶,且软化点较高(101~106℃),解决了常温存储和运输过程中易结块,操作易粘手的缺点,并且复合材料的各项性能均达到电工模塑料制品性能要求。

3 结 论

1)随着1,4-丁二醇用量的增加,聚酯的结晶性能和软化点逐渐提高。

  2)当聚酯配比为n(对苯二甲酸):n(反丁烯二酸):n(乙二醇):n(1,4-丁二醇)=1.3:1:0.69:1.61时,聚酯软化点较合适(101~106℃);复合材料的冲击强度和弯曲强度最大,分别为6.61 kJ/m2和97.62 MPa,热变形温度为226℃。

  3)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UP3配方解决了聚酯易结块、粘手的缺点,并且复合材料的各项性能优异,满足电工模塑料制品性能要求。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