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玻璃纤维的强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5  浏览次数:156

      玻纤的最大特点是拉伸强度高,当然受到生产方式、化学成分、温度、湿度等因素制约。普通玻璃的拉伸强度只有400 - 1000公斤/cm2,而拉成纤维后强度能达到20000公斤/cm2。但是,纱或布的强度并不等于所有单纤维强度的总和,甚至要降低80%,原因是:
      ①测量方法造成误差。纱和单丝的强力,随长度增加而增加,而测定单丝强力时的夹距为10mm。测纱的强力时夹距为500mm。
      ②纤维粗细不同造成误差。拉制出来的单纤维直径不均匀率为15%,而受力时缅纤维的伸长率大于粗纤维,因而粗的先断。
      ③直径相同、强度不同的纤维也不一致。分批断裂。
      (2)纤维越细强度越高,其关系见表14。

表示纤维增强测试
      可能由于纤维越细,表面上的微裂纹存在的几率也减少,因而断裂的几率也就减少,强度就高。
      (3)E纤维比A纤维强度高20%,S纤维(高强)比E纤维拉伸又高30qo。
      (4)玻纤的捻度越大、拉伸强度越低,如由40捻/m增加到200捻/m,拉伸强度降3-5%。生产中一般不大于300捻/m。加工过程,包括织造方法也造成强度降低。玻纤的剪切强度差、不耐磨、不抗折。
表14
      (5)玻纤纱或布经过热处理后的强度损失,比单纤维热处理后的损失大,因为浸润剂的存在不仅提高了纤维强度的利用系数,而且使纤维之间存在粘结力。要拉断纤维除要克服纤维本身的强度外,还要克服粘结力。玻纤纱中的单纤维强力利用系数,大约有60 - 70%。
 另据资料介绍,玻璃布经过酸处理强度会上升,可能是因纤维上的“伤痕”被溶解掉,产生 硅酸膜起了保护作用。
表15    不同纤维(或材料)的强度
硅酸膜
 
关键词: 玻璃纤维增强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