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连续玻璃纤维增强热塑性塑料CFRT的难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07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404
        玻璃纤维原料丰富,成本低廉,又有相当高的强度,是很好的增强材料。玻璃纤维增强热固性树脂--玻璃钢早就被应用于很多领域,玻璃钢管道不仅大量应用于城乡给排水,并大量应用于工业领域,是石油天然气领域内最早成功应用的非金属管道。其中一部分是短纤维增强(离心成型),一部分是连续长纤维增强(缠绕成型)。

但是玻璃钢管是有缺点的,主要是热固性树脂韧性差,对于损伤的容忍性差[1],通常也不能制造成可盘卷的连续长管(国外有可盘卷的连续玻璃钢管,但是不普及)。此外,玻璃钢不能回收再利用。所以各国都在积极探索开发纤维增强热塑性塑料产品,包括CFRT-RTP。

       开发玻璃纤维增强热塑性塑料的难点在如何使热塑性塑料与玻璃纤维结合。玻璃纤维是脆性的硅酸盐材料,玻璃纤维丝表面又是粗糙多缺口的,容易产生微裂纹。玻璃纤维丝的耐磨性,耐折性,耐扭转性都较差。所以玻璃纤维必须预先经过浸渍(impregnate),把玻璃纤维丝包覆在高分子材料中,避免玻璃纤维之间发生内摩擦和玻璃纤维的曲折,避免表面吸附水后加速微裂纹的扩展,避免受到腐蚀。热固性树脂在聚合前是低黏度的液态,所以浸渍玻璃纤维不困难,但是,热塑性塑料在热熔态也是高黏度的,因此难以用于浸渍玻璃纤维。

       国内有的企业探索过直接用没有预浸渍的玻璃纤维线(无捻粗纱)缠绕在热塑性塑料芯管上再覆盖外层热塑性塑料制造增强热塑性塑料管RTP(类似制造钢丝直接缠绕增强RTP工艺)。或者先把没有预浸渍的玻璃纤维线与聚乙烯共挤成增强带再缠绕制管(类似制造芳纶纤维带缠绕增强RTP工艺),结果制成的RTP性能不高且不稳定。分析原因就是没有良好预浸渍的玻璃纤维丝在制造和应用过程中因为互相摩擦或发生曲折而断裂破坏。(玻璃纤维丝的生产时是做过表面处理的,通常涂覆浸润剂使原丝滑润,消除静电,减少水分侵蚀,并通过偶联剂使玻璃纤维和合成树脂的界面能够粘合。但是这种表面处理是不能代替预浸渍的。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