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产品生产 » 正文

玻璃钢天线罩结构设计及试验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4  作者:陈宗来  浏览次数:67
1前言
  玻璃钢由于轻质高强,能透过电磁波,广泛应用于各类雷达天线罩。玻璃钢天线罩用于水下,要求确保在较大水压(4.5MPa)下不破坏,同时还需要满足电性能和重量等方面的要求[1~4]。为此我们进行了理论分析、数值计算,并进行了产品水下压力试验。以下进行的理论分析及试验总结可供今后有关产品设计时参考。
2 理论分析
  2.1 无矩理论
     按无矩理论,筒壳部分的轴向应力和周向应力按下式计算:

   
    周向应力是轴向应力的2倍。当P=4.5MPa时,σ1=31.7MPa,σ2=63.4MPa。球壳部分的应力计算公式同式(1)。
  2.2 有矩理论
  2.2.1 球壳与筒壳连接处的最大应力计算
    本罩按设计要求,球壳与筒壳厚度是相等的。根据有矩理论,对于等厚壳体,在球壳与筒壳连接处的附加弯矩接近于零,仅有附加剪力。附加剪力的计算公式为:

   
    代入有关尺寸数值,对于P=4.5MPa时,QB=32.27N/mm。

   
    由于此附加弯矩,球壳的最大应力为:

             
    当P=4.5MPa时,σ=40.7MPa
    对于筒壳,当X=π/4λ处,产生最大附加变矩:

            
    筒壳在离连接处X=π/4λ的应力为:

           
     当P=4.5MPa时,σ1=40.7MPa,由此可见,连接处的最大应力比无矩理论的大28%左右。
      2.2.2 根部附加应力计算
      若天线罩根部为固支时,其附加弯矩和剪力为:

          
      其中,D为弯曲刚度,D=Et3/12。当P=4.5MPa时,按此计算,在根部附近最大应力为轴向应力σ1=66MPa,周向应力σ2=105MPa。
      2.2.3 稳定性计算
      根据有矩理论,把天线罩当作整体,在均匀外压作用下,对于本罩的结构尺寸,其临界压力按下式计算:

    
     其中,D为筒壳直径;L为筒壳长度。代λ上述各参数,计算得Pcr=7.82MPa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