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我国及世界上FRP的发展情况及FRP制造者的责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4  浏览次数:50

一、我国及世界上FRP的发展情况如何?
  FRP最早出现在国际上是四十年代初,我国的FRP是从1958年发展起来的,经历以军代民,军民结合和以民为主的三个阶段。目前国防军工、宇宙开发、石油化工、交通运输、建筑造船、机电电器、环境保护、体育器械、卫生洁具等方面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新兴工业部门。但与国外相比还很落后,1986年我国FRP年产量约7万吨,95年为15万吨,而同一时间内,美国86年是100万吨,95年为143万吨。同样在95年,台湾省年产量与大陆相当,也为15万吨,日本为48万吨。如按人均占有量来看:我国只有120克,而美国是5公斤。以产品品种而言,我国只有1千多个品种,比国外的几千个品种相差很大。这里说明三个问题:
   (1)我国的FRP工业与先进国家相比,相当落后。
   (2)我国的FRP田工业正处快速发展时期,正在奋起直追。
   (3)说明我国FRP工业有许多应用领域等待我们去开发。发展潜力十分巨大。
 二 FRP制造者的责任是什么?
       我国FRP产业,在产量、品种、设备、工艺技术、原辅材料的品种及价格等方面,和国外先进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需要继续努力,对于FRP的直接制造者而言,对FRP的发展和信誉,更肩负着历史的不可推卸的责任。
     (1)FRP是我国的一个新兴工业部门,我们应自觉地,以科学的态度来爱护FRP信誉,促进其发展。
     (2)FRP既被看作一种结构,我们就应当认真地通过设计来使这个结构更趋于合理,使之尽善尽美。
     (3)“没有不好的FRP,只有不好的应用”,如果因为FRP耐腐蚀,那就不管什么场合,不管什么FRP拿来就用,这样,无疑会带来失败,FRP不是万能的,要扬长避短,物尽其用。
     (4)由于心中无底,盲目认为产品越厚越好,结果造成“强度无比、浪费惊人”。实际上,厚度并不和强度成正比。
     (5)有的FRP制造者,经营思想不正;做样品十分认真,生产时偷工减料,宣传时夸大其词,经营时运用手段。结果,5量虽差,产品畅销,损害了用户,败坏了FRP的声誉。
     (6)FRP制造者,要不断引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不能为了眼前利益,使企业长期老面孔,工人的操作环境、加工工具长期得不到改善。应当上规模、上档次,联合起来,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办集团,切匆图一时之利,越分越散,各占山头,这样,势必影响我国FRP工业的发展。
      (7)FRP的制造者在生产经营中要加强科学管理,提高质量,降低成本。“FRP虽好,价格难以接受”的状况,势必影响到FRP在各个领域的进一步开发和应用。
      (8)为了FRP工业的发展,各有关方面,必须扎扎实实地做些实际工作,要克服在低水平下竞争的状态。希望能够卓有成效地进行行业管理和政策保护,这也是促进FRP发展所必不可少的。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