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模压成型工艺的分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2  来源:frpapp  浏览次数:118
核心提示:按模压玻璃钢所用增强材抖的物理形态,模压成型工艺可分为下面几类:   一、纤维料模压法   此种生产方法是用预混或者预浸的
按模压玻璃钢所用增强材抖的物理形态,模压成型工艺可分为下面几类:
  一、纤维料模压法
  此种生产方法是用预混或者预浸的纤维状模压料,在金属模具中,加热加压成型玻璃钢的一种方法。在纤维料模压法中又分为预成型模压法、预混料模压法和预浸料模压法三类。
  (一)预成型模压法
  将玻璃纤维通过切割器切成50毫米左右的短纤维,放入预成型机中,浸渍树脂,经烘干成预成型体,然后放入金属模具中,浇注树脂胶液,进行加热加压固化成型。
  (二)预混料模压法
  将连续玻璃纤维切割成15-50毫米长的短切纤维,然后进行蓬松,使纤维分散,再在捏合机内浸胶捏合,并疏松,通风晾干(或烘干),制成模压料,然后在模具中热压成型。这种方法在模压工艺中应用较多。产量较大,适用于批量生产。用此法生产的模压料流动性好,利于制得形状复杂的小型模压制品。但在预混料制备过程中,纤维强度损失较大,不宜制高强模压制品。此外,模压料质量均匀性稍差,比容大,装模较困难,劳动条件稍差。
  (三)预浸料模压法
  是将玻璃纤维束经过浸胶、烘干、切短、然后送入模具进行热压成型。预浸料模压法,在备料过程中,纤维强度损失较小,物料质量均匀性较好,在装模时,易于按制品受力状态进行物料铺放。因此,用这种方法制得的模压料,适于制造形状较复杂、强度要求高的制品。此种模压料流动性及料束之间的互溶性稍差。
  二、层压模压法
  是用浸过树脂的玻璃布(或其它织物)裁成所需形状,在金属对模中,加热加压成型玻璃钢制品的一种方法。此法常用于大型薄壁制品或一些形状简单及特殊要求的三向制品。
  三、缠绕模压法
  是用浸过树脂的纤维或布(带),通过专用缠绕机在一定张力、温度下,缠绕在芯模上,再在金属对模中进行加温加压成型的一种方法。此法是在缠绕与模压工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适用于特殊要求的三向制品或管材等。
  四、织物模压法
  是将预先织成与制品形状相同的织物浸渍树脂后,在金属模具中加热加压成型玻璃钢制品的一种方法。常见的是三向织物模压法,由于纤维的配置能根据受力情况合理安排,因此,这种方法所生产玻璃钢制品,层间剪切强度明显提高,质量比较稳定。但是此种方法工艺比较复杂,成本较高,仅适用于特殊性能要求的玻璃钢制品。
  五、毡料模压法
  是用树脂浸渍玻璃纤维毡,然后烘干为预浸毡,再经剪切成所要求的几何形状,放入金属模具中,加热加压成型玻璃钢制品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的主要工序是预浸毡的制备和模压成型。它的特点介于预混法和预浸法之间,适用于形状较简单,厚度变化不大的薄壁大型模压制品。
  六、碎布料模压法
  是用碎的玻璃布、碎的棉布、棉纱等下脚料,浸渍树脂胶液,经烘干制成模压料,然后在金属模具中压制玻璃钢制品的方法。此法适用于结构简单、强度要求不高的玻璃钢制品。前述的各种方法中,纤维料模压法的应用最为广泛。因为此种方法工艺比较简单,成本较低。生产单位可根据制品结构设计、使用要求、原材料的供应情况确定所采用的方法。
 
关键词: 模压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