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材料推荐 » 正文

船用芯材:泡沫、巴萨木和蜂窝之间的对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1  浏览次数:793

    多年以来,船舶制造中使用的芯材是巴萨(Balsa) 轻木,更多情况下也采用普通的木胶合板。这类材料相对成本较低,具有很高的压缩强度,但是比泡沫要重,一般密度都大于100kg/m3 ,而且容易吸水,最终腐烂。和Balsa 相比泡沫芯材轻、吸水少、耐腐蚀,泡沫的疲劳性能和耐久性也比Balsa 好。
    多年以来,船舶制造中使用的芯材是巴萨(Balsa) 轻木,更多情况下也采用普通的木胶合板。这类材料相对成本较低,具有很高的压缩强度,但是比泡沫要重,一般密度都大于100kg/m3 ,而且容易吸水、最终腐烂和Balsa 相比泡沫芯材轻、吸水少、耐腐蚀。泡沫的疲劳性能和耐久性也比Balsa 好。但是有些情况下,例如局部荷载很高或交叉接头的位置,例如引擎安装处或楔子周围,Balsa 要优于泡沫材料。如果使用高密度泡沫,价格相对Balsa 要高很多。
    蜂窝材料例如Nomex (芳纶纸和酚醛树脂) 和铝蜂窝常用在航空领域,因为它们具有高强度、高温稳定性和轻质的特点。但是蜂窝在船舶制造中存在许多缺点,蜂窝和面板的粘接接触面积相对较小,抗疲劳性能较差,蜂窝的开孔容易渗水,导致芯材和面板的粘接破坏等等。
 
关键词: 芯材 泡沫 巴萨木 蜂窝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