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炭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模拟 加速腐蚀方法的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07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78
核心提示:对自然海洋大气环境下炭纤维/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的模拟加速腐蚀方法进行探索。根据已有的环境谱,初步设计实验室仿自然海洋
        对自然海洋大气环境下炭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模拟加速腐蚀方法进行探索。根据已有的环境谱,初步设计实验室仿自然海洋大气环境的加速腐蚀方法,并对腐蚀前后的试样进行一系列力学性能测试及微观观察。结果表明:模拟日光、温度和湿度的共同作用会引起炭纤维/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表面及内部的腐蚀,并且破坏树脂基体与炭纤维之间的界面。与自然大气环境腐蚀结果的比较验证了实验室采用的实验方法对自然海洋大气环境的模拟性。

        炭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由于其出色的比强度与比刚度、优良的耐疲劳性以及灵活的可设计性等一系列优点,已成为众多领域特别是现代航空航天领域的主要结构材料之一。例如,新一代的隐形轰炸机“B-2”的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比例高达40%。尤其是在“B-2”的机身结构上,采用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使得机翼机身一体化成为现实。但是由于聚合物构件在热、湿、紫外光、盐雾与风沙等环境因素作用下会发生老化,影响复合材料的使用性能,以致影响构件使用寿命。因此,对复合材料腐蚀失效行为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炭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多被用于高温、高湿、高盐雾的腐蚀环境中所使用的构件,工业废气的污染,使构件的使用环境更加恶劣。炭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的腐蚀环境通常是指材料所遭到的介质、温度、湿度,应力和时间等因素的联合作用及每种环境因素的强度、持续时间、发生频率以及它们的组合结果。
 
        尽管目前对复合材料的腐蚀失效分析已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国内外对于成熟的适合于评定复合材料腐蚀性能的实验室仿自然大气环境的加速腐蚀实验方法及对实验结果的评定方法鲜见报道。
 
        对复合材料进行仿自然大气环境的腐蚀实验,为未来获取针对炭纤维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的实验室模拟加速腐蚀实验方法奠定基础。

资料下载:   炭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模拟加速腐蚀方法的研究.pdf

 
关键词: 炭纤维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