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热固性树脂基复合材料固化变形研究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30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49
       热固性树脂复合材料结构在热压罐成型过程中,由于模具的约束作用,会导致工件内部残余应力的产生,进而引起工件回弹变形和翘曲变形。对影响残余应力和变形产生的各种因素进行了综述及分析,这些因素包括热膨胀、固化收缩、铺层方式、固化温度、模具热膨胀、气孔含量、热梯度分布、纤维含量梯度分布、降温速率、固化时间、纤维含量、模具表面处理、模具角半径和模具热传导性能。

       高性能复合材料碳纤维环氧复合材料的固化过程是基体材料从液态变为固态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热、化学和力学性能急剧变化的过程,由于热效应和化学反应效应会导致残余应力和变形产生。
 
       复合材料固化残余应力和变形产生的来源分为内因(材料特陛、铺层方式和工件形状)和外因(工艺方式和模具),这两大来源在三个不同级别上积累而成:纤维一基体,铺层一铺层和结构级别。产品脱模后,一部分应力得以释放,促使工件产生变形,另一部分应力在工件中以残余应力的形式长久存在。
 
       本文从铺层方式、结构各向异性、固化过程中的材料行为、固化工艺以及模具和产品质量五个方面分别加以详细讨论及分析。

资料下载:   热固性树脂基复合材料固化变形研究进展.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