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复合材料硅橡胶膨胀加压成型模具的设计与制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12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103
       硅橡胶膨胀加压成型工艺是一种改进型的复合材料加压成型方法,成型时,将硅橡胶芯模与复合材料预浸料一起放置在刚性外模内,硅橡胶加热膨胀后,对产品施加压力。因为硅橡胶的加压形式与过程调控简便,所以可以制作模压或热压罐等传统方法无法制造的产品。本文介绍了硅橡胶膨胀模设计中的压力计算和压力测量方法,并介绍硅橡胶浇注模的设计和传递式硅橡胶热膨胀模的设计。

       热膨胀硅橡胶是一种专门配制的室温硫化硅橡胶。在复合材料预浸料的加压成型工艺中,利用其膨胀系数大、耐热性好和机械强度高等特点,把硅橡胶芯模和复合材料预浸料一起放在一个刚性外模中,将整个模具放入固化炉内加热。硅橡胶受热膨胀,同时受到刚性外模的约束,产生足以满足复合材料固化所需的压力,高质量的复合材料制件得以一次成型。这种成型工艺特别适用于形状复杂的制件(可多个面同时加压)和中空制件诃从内部加压)。其优点是模具制造工艺相对简单,成本低,制品质量高,特别是能解决金属模具或热压罐等传统方法不能解决的问题。
 
        国外热膨胀硅橡胶模具加工复合材料工艺在20世纪70年代已采用,主要是用于航空航天等高技术及军事应用领域,出于技术封锁的原因,见诸文献报道的很少。国内,热膨胀硅橡胶于20世纪90年代开始应用于航天、航空复合材料的生产。
期间,成都有机硅研究中心开发出了专门应用于热膨胀成型模的R-10301双组分液体硅橡胶,并在复合材料硅橡胶热膨胀成型工艺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如鞠金山利用热膨胀模塑工艺试制了高精度雷达天线测量杆[、苑玲等采用热膨胀模塑法制备了发动机燃烧室壳体内衬、董云明等用热压罐硅橡胶软模热膨胀法制备了大型盒形件等。

资料下载:   复合材料硅橡胶膨胀加压成型模具的设计与制造_夏景云.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