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可增稠低收缩剂在SMC/BMC中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27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358
可增稠低收缩剂在SMC/BMC中的应用,简单示意图如下
 
增稠机理

增稠后形成大分子量的络合物

参与增稠反应的组分简介
 1、树脂:不饱和聚酯树脂、乙烯基树脂
 2、低收缩添加剂:PVAC型、改性饱和聚酯型
 3、增稠剂:氧化镁、氢氧化镁、氧化钙、氢氧化钙等,氧化镁最常用。
 4、水
影响增稠反应的因素
1:不饱和树脂酸值、分子量大小
2:水含量的多少所以材料中的含水量,一般容易受潮的材料有填料、玻纤等。
3:增稠剂的选择纯度、碘值
影响增稠反应的因素
1:温度影响
随温度升高,增稠速度加快
若缩短贮存SMC的启用期,可将其在45℃烘房内进行稠化,若延长贮存期,应在较低的温度(小于25℃)下存放。


氧化镁碘值的影响

活性高的氧化镁初期增稠粘度上升很快
以色列RA-150、协和等厂家氧化镁被大多数模压用户使用
水分(0.1~0.8%)对增稠初期, 可提高增稠速度。若含1% 以上的水分,则增稠效果变慢。


总结
 
增稠对应SMC片材生产至关重要,因此选择树脂、增稠剂、以及所用材料的水含量、温度都影响着片材的质量及稳定性。但是SMC片材是一个混合物,体系中还有一个重要的液体材料---低收缩添加剂,有些情况下就要求低收缩剂参与树脂的增稠反应,下面具体介绍一下。
低收缩剂参与增稠反应的前提
低收缩剂中必须含有可以和氧化镁反应的羧基(-COOH),这样低收缩剂就和树脂的混合液体,能和氧化镁同时反应增稠。
可增稠低收缩剂应用。
1. 需要长期运输、存放后获得良好的制品表面效果的模压制品。
2. 需要获得制品要求均匀的强度,尤其是制品边缘强度高的情况下的模压制品。
3. 需要获得零收缩或者低收缩的模压制品。

 
关键词: SMC BMC DMC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